English

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作贡献

中国工程院贯彻十六大精神提出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十六大报告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日前在京召开主席团会议,在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主持下,王正国、朱高峰、旭日干、刘德培、关桥、沈国舫、秦伯益、顾健人、傅志寰、郭重庆等30余位院士在发言中提出,工程院院士要在推进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尽到自己一份责任,为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作出贡献。

院士们指出,从世界发展潮流来看,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科技工作者要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知识分子在我们这个时代一定要大有作为。工程院要主动请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多的战略决策咨询建议。工程院院士要发挥群体优势,并在广泛征求院士意见的基础上,拿出下一步新的举措。真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近期工程院应该考虑和应该承担的任务,院士们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依靠科技进步。院士们认为,我国要实现工业化,必须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工程院要进一步研究怎么样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对于“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工程院也要进行认真研究如何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正确处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特别是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工程院院士更要大有作为,因为生态环境健康等涉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工程院有关医药医疗、生物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院士要提出自己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