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布拉格峰会看北约变化

新闻分析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沈世顺 我有话说

“9·11”后,北约召开的首次峰会已于日前在布拉格落幕。会议主题是:反恐、“倒萨”、东扩、纳新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然而,透过这次会议可以看出,北约正随着国际大气候和欧洲安全形势的演变而发生着深刻变化。

首先是北约性质有了变化。成立北约的初衷是防范当时以苏联为首的华约。但从北约1999年以来通过的《北约华盛顿宣言》,《北约关于科索沃问题的声明》和《北约21世纪战略新概念》可以看出,北约性质发生了变化。虽然北约仍认为集体防御是核心,但三个文件都强调北约要在实行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等价值观念上起重要作用。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美国谈到北约新作用时认为,北约的新领域应是政治磋商论坛、技术出口控制、情报共享以及必要时的军事打击等。

其次是北约的职能扩大。过去,北约的主要职能是保卫成员国领土完整和成员国不受侵犯。此次峰会通过的“北约战略新概念”,认定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为北约当前的最大威胁。在北约三大新任务中,反恐跃居首位,维和与集体防御退居次要位置。目前美欧均认为,恐怖无国界,反恐无防区;北约未来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施反恐行动。罗伯逊指出,由于北约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来自欧洲大陆以外,围绕北约是否应在区域外开展军事行动进行争论已没有任何意义。

再次是北约对手发生变化。冷战结束后,原来北约的对立面现在纷纷向北约靠拢,甚至成为北约的成员国或准成员国。北约和俄罗斯于今年5月签署了罗马条约,标志着这两个昔日对手已建立起新型的安全合作关系。

第四是组织扩大。北约1949年成立时只有12个成员国。1952年希腊、土耳其加入;1955年联邦德国加入;1982年西班牙入盟;1999年波兰、捷克和匈牙利加入。在本届首脑会议上,又接纳了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为新成员,一口气吞进七国,创下该组织成立53年来扩大规模之最。已列入“加入行动计划”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马其顿和克罗地亚。格鲁吉亚也提出了正式申请。

第五是调整军事战略。布拉格会议明确恐怖主义是北约面临的首要威胁,反恐是北约的核心任务,是北约一切工作的中心。罗伯逊表示,要打击恐怖主义,北约必须获得新的军事能力,“没有军事能力,北约就没有可信性”。为此,北约将:1,通过租赁或购买等多种方式,增强北约在空中侦察、战略运输、精确制导武器、预防核生化武器、通讯、后勤保障、电子干扰和空中加油8个领域的军事能力;2,敦促成员国提高国防开支,更新武器装备,缩小欧美差距;3,要求成员国确定重点发展领域,让各成员国的有限资源发挥最大作用;4,调整军事指挥机构,使北约的军事指挥系统更适应反恐战争的需要;5,组建2.1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使北约具备对世界任何地区的恐怖威胁进行打击的能力。

北约目前正处在转型期。北约将向何处去,依然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