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议会考虑对强奸犯处死刑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8日电印度首都新德里上周发生了一起严重强奸案。一名新德里医学院的女学生遭到强奸,案发地点距警察总部不到1公里。目击者称,受害者高声尖叫,不远处便停有一辆装甲车,而车内的警察竟置若罔闻。

案件披露后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并惊动了议会。议员对强奸案犯的刑罚展开争论。印度现行法律规定,强奸犯的最高刑罚是终生监禁,但不少议员认为这一刑罚过轻,不足以警戒同类案犯。26日,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在议会下院表示,他支持对强奸案犯处以死刑,但这需与各政党和政府部门商定。

强奸案在印度十分普遍。据妇女组织调查,印全国每小时就有一名妇女遭强奸,低等种姓和部落地区的妇女是主要受害者。性骚扰更是一大社会问题。最近的社会调查表明,在新德里,72%的妇女曾遭性骚扰,18%的人每天都遇性骚扰,16%的妇女表示她们遭男性粗暴调戏。71%的妇女要求对强奸犯处以死刑,43%的妇女主张对强奸犯应用阉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