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伊核查第一天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27日开始对伊拉克进行4年来的首次武器核查。当地时间上午8时30分,在伊拉克国家监督委员会官员的陪同下,首批武器核查人员乘坐印有“联合国”英文缩写“UN”的白色汽车,从巴格达联合国工作总部运河饭店出发,前往距离巴格达约20公里的两个地点进行检查。

当天被检查的这两处可疑地点分别是1个军工厂和一个石墨厂。携带先进探测设备的武器核查人员进入现场开始检查时记者都被拒之门外。检查结束后,武器核查人员没有对记者发表评论和回答提问,伊拉克方面也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就在武器核查人员开始进行核查时,首都巴格达上空一度响起防空警报声。警报声持续了10分钟才解除。有消息说,巴格达拉响防空警报是因为数架西方国家飞机在巴格达上空出现。另有消息称,这是巴格达在进行防空警报演习。

当天开始的新一轮武器核查与过去有着明显的不同。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核查人员有权在不通知伊方的情况下检查任何可疑的地方。如果伊拉克方面半小时之内不能满足核查人员的要求,将被视为违反决议。核查人员可以与伊任何人员单独接触,必要时可将知情者及其家属带到伊境外进行调查。此次需核查的可疑地点多达千余处,遍布伊拉克全国,包括总统萨达姆的多处官邸。核查内容主要是伊拉克研制、生产、储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点、设备、原材料、相关数据和计划。核查人员配备了最尖端的检测装备,这其中包括卫星、微型探测器、新型雷达系统等。核查人员在核查工作开始60天内向安理会书面汇报核查的全部结果。

当天的检查持续了3个小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目前联合国对伊拉克的核查工作进展是积极的,希望伊拉克方面继续同联合国全面合作。(本报开罗11月28日电)

图为11月27日,大批记者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正在核查的一家名为“阿达哈迪”的工厂门外等待采访核查人员。新华社记者梁有昶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