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市给中小学“臃肿班”减肥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8日电呼和浩特市的刘女士为上小学的儿子担忧。她的儿子在市区一所小学的80个人的班里过着“沙丁鱼罐头”般的生活。

据调查,在呼和浩特市的一些中小学,班级容量过大已成普遍现象。一些教学质量好一点的学校,大部分的班级有80多人,少则也有65人。学生们拥挤在一起,课堂教学秩序差,活动空间小。特别在冬天上课,大家挤在一个小教室,门窗紧闭,呼吸有限的空气,既容易传染疾病,又使学生的精神状态受影响。

近日,呼市教育局发出通知,要求严格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对不听劝告、继续增大班级容量的学校及其校长给予通报批评,并且在新闻媒体上曝光。呼市教育局要求各地区、各学校严格执行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升入初中的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也不得办“校中民办校”或“校内民办班”;对一些学校盲目增大班级容量的现象要进行排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的要求,呼市教育局根据实际情况对班容量做了新的规定:从2003年开始,起始年级招生小学不得超过50人,初中不得超过60人,高中不得超过55人。到2005年,起始年级招生每班不得超过50人。

教育界人士认为,出现学校班级“臃肿”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一所重点学校和一所普通学校,在师资力量、资金分配、硬件建设方面有很大的差别,从而进一步导致了学生向优秀师资和少数重点学校集中。一位中学校长对记者说,解决“臃肿班”现象,凭一纸文件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城市人口以及外来人口的增加,使得入学孩子的数量骤然增多,而学校的基础建设显得相对滞后。我们不能因为学校接受能力不足,不考虑好多孩子特别是本地区流动人口子女的入学问题。希望政府加大投资力度,扩大教育资源,尽可能实现小班化教学,使孩子个性和潜能得到发展,尽快改变目前班级“臃肿”的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