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倾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侯尔瑞 我有话说

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著名诗人、作家柯岩,与人民同心,和时代同步,在各种文体的创作中皆多有建树。而使人深切感受到的,则是她心中总是装着祖国的明天和未来,总是倾心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最近,柯岩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青年是我们的未来,看一个国家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她今天的青年是什么样子,以及她的年长的一辈怎样教育他们。如果我们人人都只顾自己滋润、潇洒,‘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甚或‘他人是地狱’,我们还有未来吗?”她提到,前年正在为青少年当中出现的一些情况而发愁、心疼、焦灼不安和不知所措之时,吉林的《小学生阅读报》特约她写个专栏,引导孩子从小迈开人生的正确步子。她自然表示乐于尽绵薄之力,承担义务。

柯岩开辟了名叫《和巨人对话》的专栏,她以抱病之躯,一干就是一年多。“孩子们提的问题不但涉及政治、经济、伦理、道德、法律、学问、社会家庭、人际关系,更多的是师生、亲子、朋友、同学之间的种种看似繁琐,却是一粗疏便会出大乱子的纠葛。”为了“从全面提高素质入手,把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头讲起”,她“认真备课,用尽浑身解数,掰开揉碎地、点点滴滴地做起来”。

结果,《和巨人对话》不仅吸引了小读者,成年人和家长们读后也觉得获益匪浅。它被人们认为是新的教育诗,一时好评如潮。《人民文学》、《中国火炬》将其摘登、转载,大众文艺出版社为之结集出版。王照华同志作序,号召大家“一起来学习柯岩同志”。

使人们感兴趣的是,谁都知道,和孩子“对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身患重病又年愈古稀的柯岩何以能举重苦轻地跨越了“代沟”呢?

原来,柯岩深知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泉。她写的儿童诗和儿童剧之所以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是与其深入生活分不开的。过去,她就走遍了北京的各类学校和幼儿园,长期生活在孩子们中间,并在工读学校讲课,担任团支部书记和少先队辅导员。她同各类教育机构的人员广交朋友,了解并学习了很多东西。基于孩子们是生活在成人之中的,她还常到全国各地的农村、工厂、部队,下工夫摸熟了各种人物的性格特点。近年来,她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下去生活,并和基层群众及孩子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不读诗,无以言”。柯岩的作品之所以具有魅力,其生活情趣和教育意义一直为人们所称道,还在于她广泛地阅读各大名家和古今中外各种式样各种文学流派的作品。她还阅读了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并联系实际,思考人文教育的突破点。

进入新时期后,柯岩的创作进入了巅峰时期。她写了具有极大影响的抒情诗《周总理,你在哪里》、令人耳目一新的报告文学《船长》、《奇异的书简》、《癌症≠死亡》等等。虽然职务繁多活动多,可她还是既深入实际做工作,又再度到工读学校体验生活,终于创作出了“中国的教育诗”——《寻找回来的世界》。

由于她一贯努力在作品中贯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非常重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既写作、办刊物,应邀到许多大学当客座教授,又深入实际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而多次荣获全国少年儿童先进工作者、思想教育先进工作者及妇女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作品多次荣获全国文学创作大奖。她还连续当选为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柯岩是位责任心极强的党员作家。她多年来重病缠身,却从不放笔,许多作品是在病榻上艰难地写成的。1995年,她因肾病住院,有位读她的作品成长起来的将军闻讯后,特地到北京向医生要求为柯岩阿姨献肾献血,并说:“一个人民的作家比我这样一个军人重要得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