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鞍山科技大学科技园强力支撑地方发展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鞍山科技大学联合当地的国家重点工程研究中心创办科技园,形成了融研究开发、中试、产业于一体的多功能科技园区,成为鞍山高新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鞍山科大的所在地鞍山市作为老工业基地,虽有一定工业基础和科技实力,但是这些年来由于新技术、新项目上的少,技术装备已经落后,迫切需要技术改造;老工业基地的产业结构调整,也迫切需要新技术的引进开发和推广应用。为此,鞍山市建立了国家级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鞍山科技大学适时进入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并与鞍山静电研究院和鞍山热能研究院联合,创办了鞍山科技大学高科技产业园。经过6年的探索和建设发展,形成了以高新技术成果研究开发为主体的“科学园”;孵化、辐射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园”;高新技术成果中试产业化的“产业园”。六年来研究、开发出一大批科技成果。同时通过技术辐射,为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创经济效益10多亿元。鞍山科大科技园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高新技术成果,地方政府对科技园的发展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鞍山市政府连续三年每年投入100万元给鞍山科大科技园,用于高新技术开发和孵化。

科技园与企业建立了互助关系,形成了良性循环。鞍山科技大学把技术成果转化给鞍山聚龙集团,该企业的主导产品“捆钞机”、“验钞机”已占领中国市场的半壁江山,并打开了东南亚市场。聚龙集团发展起来后,投资150多万元在鞍山科大科技园建立了现代化的研究开发中心,校企共同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共享技术成果。聚龙集团还在学校设立奖学金,并赞助、支持学校的文化、公益活动。

随着科技园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加,科技园对学校实验室基本建设支持的力度也不断增大。科技园内的产业实体把开发和科技服务的—部分收入投入到学校实验室建设中,购置仪器设备,改善实验条件。近两年内,科技园为学校购置科研、实验设备总值达10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