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河可重新东逝入海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今天从水利部获悉,国家重点工程之一的淮河入海水道滨海枢纽已正式通水通航,这标志着800年前被黄河夺去入海口的淮河,可重新东逝入海,从根本上缓解了淮河流域洪涝威胁。

据了解,这一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的淮河入海水道滨海枢纽主体工程,防洪标准按300年一遇设计,从根本上解决了淮河流域的洪水出路,提高了洪泽湖防洪标准,确保淮河下游地区2000万人口、3000万亩耕地防洪安全。截至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78%,工程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淮河入海水道工程防洪减灾和通航输水将发挥重要作用,为今后防洪抗旱发挥工程效益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将有效促进淮北地区经济更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