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要求银行业杜绝不正当竞争行为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针对近期一些银行机构盲目追求扩张业务规模和增加市场份额,进行不规范、不正当的竞争,扰乱正常金融秩序等行为,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要求各银行机构杜绝竞争中的违法违规和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

中国人民银行在《关于规范银行业市场竞争行为的通知》中,要求各银行机构严格执行法定的存款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提高或变相提高利率,不得向储户、单位存款的经办人和关系人支付除利息以外任何名目的费用或馈赠物品;要坚决撤销各种对存款进行单项考核和奖励的办法,不得对非存款部门下达存款考核指标,不得把存款考核指标分解下达到职工个人,并以此作为对个人奖励的依据。

在向各类会计核算中心、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金融服务过程中,不得向其无偿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施、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承担相关费用,未经人民银行批准不得在客户办公场所内设立固定服务网点。在办理支付结算业务时,应严格执行支付结算业务收费标准,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收费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