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道德教育征文活动启动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百年树人”杯生态道德教育征文活动28日在京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在启动仪式上强调,要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大力普及和提高全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生态道德素质,保护人类共有的家园。

此次征文活动是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国家林业局、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主办的。

曹志说,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把可持续发展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坚持保护环境和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树立全民环保意识,搞好生态保护和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和环境相协调。

曹志强调,生态环境建设是我国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在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的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生态道德观念对人们行为规范的巨大力量,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加强生态道德教育,在他们的心灵深处构建牢固的生态屏障。

启动仪式由内蒙古沙尘暴研究治理促进会主席、《生态道德教育读本》主编陈寿朋主持。他说,举办此次征文活动,就是要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来关注生态道德教育,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人人关心生态建设的喜人局面,使公民生态道德素质不断得到提升,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国人大教科文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共青团中央及有关新闻出版单位的负责人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这次征文活动旨在贯彻中央以德治国方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提高全社会的生态保护意识。征文活动自2002年12月4日起至2003年5月30日止。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中学生报、中国少年报等将定期播发、刊登征文稿件。有关宣传环境保护的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的理论性、知识性、趣味性、故事性文章都可应征。活动结束后,主办单位将组织征文活动组委会成员、专家对征文进行评选,评出一等、二等、三等奖,并向作者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获奖作品将收录生态道德教育系列丛书出版发行,同时,将被“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录用,并通过百年树人集团的“星发一体教育网台”在全国进行广播。中央电视台还将对征文活动进行专题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