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中央统战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门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近日发出《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门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地把握十六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要求,积极支持帮助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通知指出,各级统战部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六大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等重要文件,切实把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通知要求,各级统战部门要紧紧围绕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的十六大主题,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全面深入地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牢把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兴起一个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广大统战干部要通过学习,切实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将“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到统一战线各个领域,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各级统战部门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过程中,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创新观念,树立创新意识,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努力开创新世纪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通知指出,统一战线历来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对统一战线的论述十分全面、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新世纪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报告强调,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私营企业主等新的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对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阶层人们都要团结,对他们的创业精神都要鼓励,对他们的合法权益都要保护,对他们中的优秀分子都要表彰,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保证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认真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在台湾问题上,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八项主张,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各级统战部门和干部要在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大报告精神基础上,认真学习有关统一战线的论述,并把学习这些论述同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相结合,进一步研究解决统战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扎扎实实地把十六大对统战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团结、稳定、振奋、活跃的局面。

通知提出,各级统战部门要积极支持和帮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等有关人民团体,通过举办学习班、研究班等多种形式学习十六大精神。特别是要协助组织好各方面党外代表人物的学习,并通过他们带动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学习。要通过学习,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共识,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从而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统一战线宣传部门要努力通过广播电视等社会传媒,把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情况宣传出去,不断扩大统一战线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