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铸炼永不生锈的宝剑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检察院是全国模范检察院,检察战线上的一面鲜艳的旗帜。他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实践全省“二次创业、富民强省的奋斗目标,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十六字方针,以省院党组提出的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处(科)室活动为载体,把学习作为全新的管理手段,在基层院建设上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检察院先后荣获了全国检察机关“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青少年犯罪研究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集体荣誉称号130余项,是检察战线上一面鲜艳的旗帜。今年以来,他们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处(科)室活动,深入推进《人民检察院基层建设纲要》要求的落实,队伍建设和各项检察工作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深化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认识,明确创建的工作思路

今年年初,道里区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荣誉称号。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再创新发展?怎样创新发展?一直是院党组一班人着力思考的问题。虽然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有一些作用,但仍然缺少创新的思路和措施,就在党组寻求一条有效的创新发展之路的时候,2002年4月,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徐发在全省落实“三个百分之百工作佳木斯现场会上提出了“创建学习型检察院的理念。让道里区检察院党组一班人首先感到耳目一新,初步制定了《道里区检察院开展创建学习型科室、学习型干警活动实施方案》。6月26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做出了《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处科室活动的决定》,特别是7月10日,徐发检察长亲临道里区检察院视察指导工作,提出了开展创建活动的一系列要求,使党组一班人的观念进一步更新,思路豁然开阔,大家一致感到这正是我们要寻找的一条创新发展之路。院党组把进一步解决认识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几次召开党组会学习省院的《决定》和徐发检察长在“6·26表彰大会的讲话,研读了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及《第五项修炼》导读,学习了一些城市和企业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做法,使党组一班人深化了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认识,跳出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党组一致认为,学习型组织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组织学习,它是一个全新的管理理论和模式,要求学习者有一个宽广的胸怀和前瞻性的眼光,勇于自我麻烦,不断创新,是我要学;而“组织学习是使学习者被接受,是要我学。通过五项修炼的整合,实现组织的扁平化,达到自我超越基础上的团体超越乃至组织超越,朝着共同远景,发挥团体创造力,开创检察工作的新局面。这是一场学习上的革命和组织管理上的变革。在明确认识的基础上党组对原来的创建方案进行了修改,提出了“以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以更新观念为切入点,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以建立多元学习组织为着力点,增强团体的学习力;以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为出发点,形成学习与工作的互动力;以提高团体的创造力为落脚点,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创建思路。为了提高全院干警的认识,统一思想,几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和全院干警大会,就如何开展创建活动进行广泛的研讨和发动。很多干警纷纷撰写出了《对学习型组织的思考与认识》、《牢固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理念,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坚持“五个学习理念,实现自我素质的提升》等研讨文章,探索创建方式方法和一些理论问题。通过讨论和研讨,消除了干警的心理智障,思想上发生了质的转变,形成了创建的共同愿望,激发了内在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三年的总目标:2002年创建先进检察院;2003年全院干警100%达到本科以上学历;2004年迈进全国检察系统先进检察院行列;2005年全院具有硕士学位干警达到全员的20%,各部门都有1-2名专家型、复合型人才。

为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他们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达生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中层干部和相关部门组织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考评小组。各科室从本职工作实际出发,制定了具体实施细则,在全院掀起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形成一种“人人自我超越、勇于超越、全面开发潜能的良好的创建氛围。

二、建立多元化的学习组织,增强创建的活力

有了明确的创建思路,还需要有多元化的学习组织来实施,他们按照徐发检察长提出的“学习理念的十个转变的要求,提出:“要实现由个人学习为主向以团体学习为主的转变,由以传统的单一的学习单元为主向多元的学习单元转变,增强团体的学习力。并建立了以下学习组织:

一是把各部门划分为基本细胞单位,成立学习小组。院党组中心组为第一学习小组,班子成员以“三自、“三会为标准,开展“学习型班子的创建。“三自是每个班子成员“自我发现问题,自我学习提高,自我解决问题的自主型管理方法。进行自我完善和“智能进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三会是每个班子成员“会现代化管理,会一专多能,会创‘精品’。通过创建学习型班子,最大限度地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第二,将全院干警划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形成学习组织的基本“细胞,强化创建的基础建设。第三,各个主管检察长分战线包科室系统抓创建活动。这样全院上下建立起了横向、纵向的学习组织网络。

二是建立“学习实验室,成立课题攻坚小组。他们针对当前重点工作和司法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过不断的实践摸索,成立了落实“三个百分之百承诺制;如何进一步制定反贪工作的规范化办案流程和管理体制;拓宽渠道解决立案监督工作的难点、方法和途径;探索运用新的司法解释解决新形势下具有争议的刑事疑难案件四个课题攻坚组。攻坚小组经过实践论证和探索,写出了具有较高水平的调研文章。其中,《对盗窃未遂案件审理适用法释(1998)4号司法解释的探析》一文,被高检院把这一实践中的见解作为与高法共同研究此类案件如何进行司法适用的基础素材。该院已有九十余名干警的论文被国家级、省级报刊采用,黑龙江省检察院专门编辑了道里区检察院论文集。侦查监督、民行、反贪、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经验先后在全省检察机关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

三是运用科技手段,成立网上业务学校。全院建立了微机局域网,成立了网上业余学校,开展“一日一法条、一周一案例、每月一测试学习交流活动,疑难案件讨论,信息发布,优秀理论成果展,优秀法律文书点评等。

四是搭建团队学习平台,建立检察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为集中研究检察理论和实践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他们建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达生为会长,其他副检察长为副会长的检察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以课题研究作为主要工作内容,着力在创建活动、办案流程化管理、机构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科技强检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在对反贪办案工作流程化管理课题的研讨中,他们对管理学中有关流程化管理的内容进行了学习,对照理论知识,详细拆分了反贪办案工作的全过程,确立了反贪办案工作必经的40余个流程,对每个流程进行了量化评定,在每个流程对案件办理工作实行了有效控制。同时,又将预防职务犯罪、为发案单位提供法律服务、案件评估等内容融于办案流程中,使这一流程既对案件查办工作的管理清晰、明确,又对每名干警的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充分发挥了流程化管理的作用。

五是建立保障机制,促进创建活动的开展。道里区检察院在机制建设上进行了深入的摸索和实践,以建立激励机制和评估机制为重点,推动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激励机制上,坚持以先进典型鼓舞人,开展了远学方工,近学身边典型活动。先后开展了工作竞赛评优、选树创建活动最佳科室、最佳干警活动。选树了十六名最佳干警和一个最佳科室,并把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汇编成册,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热潮。并对学习和工作能力强,成果突出者给予重用和重奖。目前,全院共有10名干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有10余名干警正在攻读研究生。

三、围绕“五学”内容,采取多种学习方式

按照黑龙江省检察院提出的“学习政治、学习业务、学习经济、学习典型、学习社会的学习内容,道里区检察院采取了多种学习方式,深化学习活动。

一是人人制定素质提升计划,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根据每名干警的实际情况,本着缺啥补啥,急用先学的原则,使干警切实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发动全院干警制定个人素质提升计划。同时,他们根据干警自报的学习内容,分别划分共性和个性的学习内容,对于共性的,院里进行定期辅导。这一举措使全院干警形成了自我认同感、归属感和胜任感,把学习变成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伙伴关系,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干警的学习热情。

二是采取深度汇谈的学习方式,发挥团体的智慧提高学习力。道里区检察院改变以往一人念,大家听的学习方式,采取各个学习小组成员积极参与,进行针锋相对的辩论或研讨的办法,增强集体思维的敏感度。公诉科针对较为复杂的案件如何提高公诉水平这一难题,他们采取“模拟法庭论辩赛的形式,改变了干警们临阵怯场的弱势心理状态,锻炼了口才,提高了公诉队伍的实际能力和出庭水平。在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中,组织各学习小组召开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交流会。

三是采取岗位培训,实行以考促学。根据各科室工作性质不同,分别制定了学习的计划和人才培养规划。各科室有针对性地进行本岗位技能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反贪局在学习侦查知识同时又开展了学习经济知识活动,要求每名干警研读《经济学是什么》等书籍,以此提高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同时,坚持以考促学,针对各个科室岗位职能不同,分别出题考试,检验干警学习成果。

四是实行开放式学习,不断扩大知识层面。道里区检察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扩大与各地先进检察院的交流学习活动。同时组织干警们走向社会各个领域,通过开展送法进校、送法下乡、送法进企、送法进社区和多种形式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了解社会,体察民情,增强公正、效率的执法意识,提高为民执法的水平和效益。同时,请党校、大专院校等专家、学者来院作专题讲座,扩大干警知识层面。

四、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互动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在开展创建活动中,道里区检察院把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形成学习与工作的互动力,推动了各项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是增强自我超越的观念,在查办职务犯罪上突破。多年来,道里区检察院以办案数量多,质量高闻名全省。在创建活动中,他们组织反贪干警开展了“自我超越、争创一流工作的研讨,提出了开展“会战和“小冲锋行动,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办案效率。从10月10日至本月20日开展了为期40天的“小冲锋,立案13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万元。特别是今年6月份开展创建活动以来立案数为32件,占全年82%。捕后结案时限最短的一件仅为9天。渎职侵权检察部门开展创建活动以来立案10件10人,占1—10月份立案总数的91%。

二是运用反思反馈的办法,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上突破。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司法公正,一直是检察工作的难点,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道里区检察院运用学习型组织关于反思反馈的理论,积极探索监督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公诉部门经常将追诉的疑难复杂案件部署干警进行反思,找漏洞和法定理由,然后听取大家的反馈意见,成功地追诉了宋某某传授犯罪方法罪。民行部门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受案和立案数量占全年总数的80%以上。监所检察部门在被评为全国驻所检察先进单位的基础上,在实行微机网络化、规范化管理方面又迈出了更大的步伐,被黑龙江省检察院授予省二级驻所检察室。他们不仅对外监督,而且实行对内监督,始终坚持定期开展执法大检查活动,从业务科室抽出骨干组成执法检查组,对所有“三不一撤案件进行复查,对部分法律文书在检委会上进行点评,举办规范化法律文书展览,形成了对内对外双向监督的有效途径。

三是采取系统思考的方法,在预防职务犯罪上突破。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他们采取系统思考,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党政齐抓、党委统一领导、检察机关负责实施的大预防工作网络。今年6月,道里区检察院与省院联合,组织省、市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近800余人来到警示教育基地哈尔滨监狱,开展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警示教育大会,使与会人员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收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到目前,道里区已有168家机关和国有企业实行了“检企共建。

道里区检察院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推动了基层院建设的发展。但他们却说,这仅仅是一个开端,还处于探索的阶段。“创建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处(科)室活动将是一个长远的奋斗目标,学习永无止境,创建永无止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