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王风光 我有话说

“三个代表”思想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从执政党的地位以及历史使命的高度来运筹和谋划“新世纪中国共产党的建设”这一重大课题的思想理论成果。贯彻“三个代表”思想,重在实践和落实,其核心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为此,要求执政党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变革一切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实现和维护好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顺应时代需要,紧跟世界发展进步潮流巩固党执政的社会阶级基础,提高党的执政意识、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永远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巩固执政地位。

一、深化改革,优化环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经济基础的角度保持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为党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社会生产力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同时又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生产力无疑是当今世界的先进生产力。在当代中国,生产的社会化、市场化、智能化,是先进生产力的基本表现。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主体是高素质的劳动者。作为党的阶级基础的工人阶级,无论在数量、成份和内部结构上都正在并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社会成员的流动变化,新兴产业的兴起,新的经济成份和所有制形式的变化,使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出现了多元化倾向,除了产业工人,还有知识分子、科技人员、管理者阶层等等。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已经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开拓性力量。包括大量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必然是我国社会中最先进的阶级。而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只能是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要做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代表,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要求,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迫切需要。先进社会生产力的要求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把握:一方面从自身发展因素来把握,就是要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促进技术改造和技术开发,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开拓市场,合理利用资源。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不断创造和优化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社会环境。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实质上就是对现实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客观要求,要求它们具有一定的技术合理性和利益公平性。就前者而言,其现实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必须有利于调动先进生产力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科学合理地配置经济资源,减少社会管理的成本和代价,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提供稳定、有序、宽松的社会条件和环境。就后者来讲,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必须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总体上说就是必须积极推进体制改革,进行体制创新。

其次,要按照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加强执政党的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要适应时代变革的趋势和要求,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作为执政党要大力发扬党内民主,使党成为全社会民主政治的样板,用实际行动带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二是要注意到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双重身份,他们既是生产岗位上的劳动者,流通领域的经营者,各条战线上的工作者,但又是执政党的党员。作为生产者、经营者和工作者,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做先进生产力的合格主体。作为执政党成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认清社会生产力的深刻变化和发展趋势,通过不断改革创新,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陈旧观念以及体制和政策上的障碍,保护和支持先进事物,带领广大群众前进,做生产力发展的促进派。

二、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从文化发展的角度保持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还表现为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里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不仅要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同时更要创造和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我们党执政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奋斗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此,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的基本方针。我们党的这一伟大实践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它所反映的就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方向,因而也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文化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先进文化的最基本要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文化,呈现两种发展态势。一是随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政治建设的日益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断走向繁荣,逐步在全世界各民族文化中显露出人类优秀文化的发展势头。二是社会主义文化日益走向大众化,为更多的人民群众所分享和接受。

文化多样性以不同文化的碰撞、冲突与交融,是当代世界文化发展的一种趋势。面对这样一种趋势,如何使我们党保持先进的思想和文化优势,关系到党在21世纪能否具备驾驭各种文化和价值观念冲突的能力。把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丰富了文化建设的政治内涵,把文化生活方式的重建和先进文化的弘扬融入到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去,从而使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拥有了更具吸引力和号召力的文化资源。

创立先进文化,一是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和世界各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二是要开创具有现代气息,时代特征的,有中国特色的新文明、新文化。因此,中国共产党要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就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紧密结合形势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把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转化为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内在动力。

三、牢记宗旨,协调利益,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巩固保持党的先进性的社会基础。

党的先进性最核心的内容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也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过去,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斗争原则和方针决定必须明确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推翻谁等等。但在现实条件下,作为执政党,必须转变观念,把主要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团结什么人,代表什么人这方面。要能够最大限度地代表和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要求,坚决打击极少数危害多数人利益的社会邪恶努力。

我们所领导的改革在实质上是利益关系的调整。由于市场经济尊重个人利益并导致利益主体多元化。人民群众在事实上也分属于各种不同的利益群体,产生了多样化的利益需求。这就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党从执政党的角度出发,必须设法超脱于自己所属的阶级利益,公平、平等、公正地代表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一方面代表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的一部分地方、企业和个人的正当利益;另一方面还要代表弱势群体的利益,平等地为包括本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服务。“三个代表”思想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逻辑起点,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为我们党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奠定了最坚强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主要是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大多数人的利益,主要体现为人们对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的满足,社会的繁荣稳定,国家的尊严和安全等等。执政党要通过自己卓有成就的工作,使人民群众经济上有实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政治上当家作主,充分享有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广泛权利;文化上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我们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能只凭主观愿望。先进性要通过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要通过各级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来体现。要善于动员、组织,尤其是带领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党的方针政策和全部工作,都必须符合客观规律和客观实际,都必须与人民群众利益要求相一致。否则,所谓的先进性就会堕落为一种纯粹的自我感觉、自我评价,那就必然会使我们党面临丧失先进性的现实危险。

总之,“三个代表”思想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的先进性。“三个代表”既是先进性的本质内含,也是衡量是否先进的客观标准,也是对先进性的客观要求。只有把“三个代表”的思想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才能永远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