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世界科技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资讯收集 张蕾 我有话说

▲墨西哥工业工程研发中心推出一种利用超声波测量化工储存罐密度、检查储存罐是否有裂缝的机器人,从而为挥发性、腐蚀性化工原料的储存提供了安全保障。

▲日本日前提出了一个有关“感官通信”的构想。按照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总裁的描绘,随着宽带网时代的到来,5至10年后,说、听、看、闻、触等感觉都可以通过无线传输传递信息。

▲瑞典和美国的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男女婴儿在母体里的时间是不同的,总体来说男婴出生前在母体里的时间比女婴平均多一天。但研究人员目前尚不能解释为什么男女婴孕期长短不同。

▲狗与狼是“近亲”,两者在体型和习性上都有不少相似之处。但德国科学家发现,狗和狼之间没有“共同语言”,两者具有各自特定的交流方式。

▲美国塞莱拉公司前总裁克雷格·文特尔宣布将利用人工合成的遗传物质,制造一种自然界中并不存在的新型单细胞生物。这项研究由于涉及伦理和安全问题而引人关注。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事业团的一个研究小组声称,他们在生物细胞中发现了一种对于抵抗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起重要作用的物质。该发现有望用于开发防止败血症性休克的药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