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手机垃圾

产业聚焦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张蕾 我有话说

在通信业高速发展的今天,随着手机产品款式、功能日新月异的发展,用户年龄、层次队伍的不断壮大,手机产品的淘汰更新速度也随之加快。对于那些半新半旧的废弃手机,人们往往是将其丢到垃圾箱、抽屉或是家里的某一个角落而不再加以理睬。事实上,这种做法并非安全之举。

环保专家指出,废旧手机尤其是手机电池不经专项处理而随意丢弃,会对人体和环境产生极大的危害。与报废电脑、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一样,废旧手机的电池和其他部件中含有铅、镍、锌、镉等有毒物质。如果将废旧手机运送到普通垃圾场掩埋或焚化场焚烧,机身的塑料很难被土壤分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另外,焚烧手机产生的气体会使人中毒,严重时可导致癌症、神经系统失调等疾病。

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一直是困扰人们的难题。这些电子产品无法通过传统方式(如掩埋和焚烧)处理,而且一旦处理不当还会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不过,由于废旧手机基本上是由塑料和金属组成,所以完全可以通过拆解而找到合适的再生途径,例如塑料可作为隔音产品的填充材料,铜和金、银、钯等贵重金属经提炼后可重新用作手机原料。目前,各国政府和一些企业已经看到了回收旧手机的环保意义和经济价值。

为处理越来越多的手机垃圾,美国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移动电话生产的几点改进方案。例如,对移动电话机中的有毒物质,特别是铅和溴系难燃剂的使用应该逐步减少;移动电话机的技术统一标准今后要在全球移动通信领域进行宣传和普及;对已经遗弃的移动电话及附属产品要尽量回收再利用等等。目前,美国的几个州(包括加里福尼亚在内)正在考虑通过立法形式让生产厂商支付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费用。

欧洲也正在考虑无害化的电子废物处理方法。2001年,欧洲委员会提出要求,电子产品的生产者必须负责回收利用包括移动电话、电脑、电视机和冰箱在内的电子废弃物。欧洲议会下属的环保委员会也于同年5月制定了电子废弃物回收标准。按照标准,对于目前使用中的电子产品,制造商将按产品的市场份额分摊回收处理费;而包括铅、镉等重金属在内的危险元素也将从2006年起禁止在电子产品中使用。与此同时,专门有效处理电子垃圾的专业公司也开始出现在欧洲。2001年2月,世界首家电子垃圾处理厂“生态电子公司”在芬兰北部的电子城奥鲁正式建成投产。工厂采用类似矿山冶炼的工艺,将废旧手机及一些家电进行粉碎、分类后重新利用。

关于废旧手机的回收,澳大利亚一家公司的想法更为独特。该公司计划把废旧手机整体熔化后,将塑料部分重新制成铺路材料。目前,澳大利亚移动通信协会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这一全新的回收计划。

与发达国家相比,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消费水平有限,产品更新换代没那么频繁,因此废旧手机的回收问题还没有欧美国家表现得那么突出。但是,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国,随着手机产品在我国的日益普及,废弃手机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已经开始引起人们的更多关注。

2002年6月,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员工与国家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一起,在北京将一些废弃手机及其配件集中放置在专用的回收箱内,从而拉开了手机制造商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绿色环保回收大行动”的序幕。据诺基亚中国区官员讲,回收后的手机将被统一送到专门负责手机循环工程的承包商处做无害处理;同时,公司在手机设计阶段也会通过材料和结构的选择,尽可能循环利用旧手机。

作为对诺基亚绿色行动的积极响应,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也与国家环保局联合推出了“绿色中国”计划,准备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六城市回收废旧手机及配件。据悉,回收的手机将被集中送往天津压碎,而后运至新加坡回收其中的塑料和重金属,电池则被运往韩国回收其中的镍、锂和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