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确责任最重要

专家评论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吴桐 我有话说


在饱尝了畸形发展的苦果之后,人们终于从无情的事实中得到了启示:工业革命虽然提高了人类的生产能力,却过度地消耗了资源、破坏了生态系统和生存环境;虽然部分地满足了人们近期的需要,有时却牺牲了人类长远的发展利益。

废旧手机危害只是其中的一个小例子。目前解决方法之一就是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加快对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及处理立法。

首先,明确禁止将废旧手机进行填埋或焚烧,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及资源的浪费。

其次,明确谁来负责,谁来承担义务。譬如确立制造商责任制,明确制造商有义务对废旧产品回收再处理;明确零售商有回收废旧产品并交给制造商的义务,消费者有将废旧产品交给零售商,作价回收的义务等。

正如2001年欧洲委员会提出电子产品的生产者必须负责回收利用包括移动电话、电脑、电视机和冰箱在内的电子废弃物,我国也应尽快制订出相应的规章制度。此外,必须马上坚决取缔严重污染环境的非法拆解作坊。同时,要尽快建立市场准入机制,保证有能力、有资质的企业进入废旧电子产品拆解市场。

另外,应增强人们对废旧手机危害环境的意识,让人们在手机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的各个环节中,都能得到“环保照顾”和“环保提醒”。

(作者单位:北京中宜环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