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试验场 科技显力量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杨曙 我有话说


当前,汽车试验场工程中,科技攻关成为高质量的保证。中铁四局一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坚信“质量就是生命”,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打出了汽车试验场国家队的风采。

1989年,解放军总后定远汽车试验场工程还是一个新的施工领域。中铁四局一公司抓住汽车试验场高速环道的膨胀土路基和高坡大陡度曲面混凝土路面的施工重点,成立科技攻关小组,通过对路基全断面封闭换填加固和自制边坡震动压实机,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1994年竣工时成为精品工程。几年来试验场使用情况良好,还获得了全国建筑行业最高质量奖——鲁班奖。

交通部北京汽车试验场的核心工程——高速环形跑道,全长5公里,是国内最大的试车场。经专家反复论证,在工程建设中确定了混凝土双曲路面、全站仪测控精度施工方案。中铁的工程技术人员敢于创新,在高坡曲面钢筋混凝土、盆腔式曲面石灰土、高速环道放样测量、路面毛裂缝、组合曲面钢模控热等一系列施工工艺上都有创新和突破。2001年工程通过验收,质量合格率100%,优良率97.8%,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和中国土木工程大奖——詹天佑奖。

上海大众汽车试验场工程是由德国欧博迈亚公司设计的,施工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试车场高速环道、EVP强化测试道、EWP耐久性测试道、动态试验坪等工程中,中铁四局一公司严格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精度的原则,以科技创“名牌”,规范技术施工,健全管理机制,形成了有效的科技攻关网络。由于试车场位于软弱地带上,填土高达12.5米,沉降仅允许在2毫米以内。他们在软基处理中,采用回弹模量控制软基上二灰土配合比施工,沉降仅为1.1毫米,大大优于设计标准。同时,施工中他们还攻克了“驼背”弯道及“薄饼”障碍道施工技术、“比利时”大型曲面施工技术等11项新技术难题。经专家测定,这些新技术成果均处于全国道路施工领先水平。

压题照片上图为交通部北京汽车试验场高速环道。下图为用于汽车研究、制造、试验为一体的“驼背”弯道及“薄饼”障碍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