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俱进科教兴国

贯彻十六大精神 推进科技创新
2002-11-29 来源:光明日报 金振蓉 杨淑芳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使科技界备受鼓舞。近日,中国科协召开了科技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畅谈体会,表示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为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本报现刊发座谈会发言摘要。
——编者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科技发展的明确方向

杜祥琬(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十六大报告提出,要走一条新型的工业化道路,我们要做好战略的咨询工作。中国工程院也是国家科技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之一,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里指出,我们要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双重任务,在国防方面也提出,要加快实现信息化和机械化双重目标,这给我们提出了要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兴工业化的路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也是给科技界提出的一个任务。现在要在国家一些重大的有战略意义的科技咨询方面提出一些咨询项目,为国家走信息工业化的道路提供科学依据。

胡启恒(中国科协副主席):科技也要革命。比如现在讲信息化,全面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化每一步都带动着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信息化,信息化跟改革可以相互促进。如果光放个服务器、宽带当做摆设那是可以的,但是如何靠信息化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政府的效率,每一步都需要深刻的体制的改革、制度的改革、人的观念的改革、利益结构的调整等等。所以,像这种推动生产力的进步,每时每刻都离不开革命的精神。这一点今后还是需要努力地往前走。

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科技发展的精神动力

杜祥琬:如何加强科技工作者队伍的自身建设?胡锦涛总书记提到要聚精会神搞建设,那么科技界如何提倡聚精会神搞科技,提倡求真务实,切实踏实的科技精神?在这方面,要加强科技工作者队伍的建设,要正面弘扬科学精神,使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国家的战略目标做出新的贡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成立了科学道德委员会,中国科协也成立了科学道德和科学委员会,大家提交了一些想法,以正面弘扬为主,加强几个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大家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好的培养人才的环境,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师昌绪(中科院院士):加强科学道德建设,营造发展科学技术的良好氛围非常重要。现在整个社会有一种急躁情绪,昨天科学院也召开了院士座谈会,也谈到急躁情绪这个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障碍,前几年,自然科学奖每年都有两三个一等奖,现在就很少,甚至是两年都缺,三年都缺。过去有积累而现在积累得太少。因为大家都急躁,都想早点拿出东西来,有一点成果就急着拿出来,没什么成就,特别是急躁情绪会使人弄虚作假。科协应该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使全国科技工作者增强自身的责任感。

周光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现在科技界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特别是急躁情绪、弄虚作假。重新看一下20世纪科技发展的情况很有意义。20世纪,像物理学的发展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应用上,都是非常辉煌的。它在理论上的最大发现是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可是,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发现,确实不是那些富有功利思想的人所能做到的。爱因斯坦发现了相对论,因为他有执着的追求,在科学上与时俱进,敢于去怀疑、思考。同样,量子力学在功利思想的指导下也不可能发现,如果追求财富,追求生活舒适,根本不可能发现。在我国,是不是在北京、上海这些给钱最多的研究所能够做出最好的工作,现在很难令人相信。有很多例子说明,在西部、中部并不知名的地方,有些同志做出了非常好的成果。

加强企业科技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

周光召:科学院为了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从1983、1984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这个工作的最主要点就是:转变人们的观念;认识到科技是生产力;认识到推动科技的力量一方面是来自于科学前沿的探索,科学家的好奇心;另外一方面,也是来自市场推动的力量;认识到科技成果转化对社会的贡献并不亚于科学发现。这个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上个世纪,像物理学的发展,从半导体开始以后,激光、微电子、磁性、超导等的出现,市场推动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其中有很多重要的发现就出现在企业的研究所,从企业的需求提出科研,最著名的是半导体、三极管和激光,因为企业本身有这个需求,像日本得的第一个诺贝尔奖是物理诺贝尔奖,产生在索尼公司工作的时候。因此,必须加强企业的科技力量,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科技人员改变观念,到企业的科技所去工作。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如果没有强大的企业的研究力量,中国科技发展恐怕不会非常快,水平也不会非常高。

李学勇(科技部副部长):党的十六大为我们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比如加强科技创新,同时强调创新和技术集成的结合,重视技术集成的同时要在关键和战略必争的领域取得突破,并且取得知识产权的优势;也强调了要加强国家的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长远的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划,大力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我们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先导,不但要加快发展我国的高新技术本身,而且要用它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使之尽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

杜祥琬:如何大力提升中国企业的科技水平,如何提高他们的技术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提升中国的制造业,这是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国沿海一些地方,民营企业发展很快,有些企业的规模也已经相当大,但是总体上看,科技水平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水平。我们科技工作者的组织要在企业和科技界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