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十六大精神指导教学科研

解放军南京政院上海分院
2002-11-3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高茂立、宋忠伟记者 高晓明 我有话说

本报讯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在组织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的同时,及时把十六大精神纳入教学科研,使之进课堂、进教材、进入学员思想,取得了初步成效。

十六大召开后,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该院各教学单位积极调整充实教学内容,基础部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提出以十六大精神统揽政治理论课教学,并将十六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补充到目前开设的相关课程中去。军队政治工作学系对所属教研室承担的课程内容重新作了调整。机关政工教研室组织力量进行集体研究备课。10个硕士点也对各自的研究方向和课程设置做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同时,广大教员自觉把前期的研究成果、近期的学习体会与教学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第一时间内使十六大精神进入课堂。政工理论教研室卜松林教授把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五三一”讲话与十六大报告对照起来学习,把报告中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的阐述,充实到“按‘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专题教学中。政治机关工作教研室茅献鹏教授在《战时政治工作》课程的有关专题中,增加了十六大报告关于国际形势和周边关系及台湾问题的有关论述,丰富了教学内容。宋锦华副教授结合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的“五种能力”,开设了“讲究领导方法,不断提高党委领导的科学性有效性”的新专题。龚平教员收集了160多篇有关十六大的宣传报道及文章,16首赞颂十六大的歌曲,8个多小时的视频资料,制作了3个专题辅导的课件,新开设了“共创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专题讲座。此外,该院还在短训班中普遍开设了学习宣传十六大精神的专题系列讲座。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该院集中精兵强将,加强立项攻关,以科研促进十六大精神在教学中的“三进入”。他们发动广大教员申报了60余项研究课题并成立了由12名专家组成的指导组,研究确定选题,抓紧论文撰写,为下一步参加学院召开的“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做好准备。目前,基础部组织有关教员撰写的8篇体会文章,正陆续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出,该院教授组成的十六大精神宣讲团正深入部队和社会积极进行宣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