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脑库论坛”:智慧火花绽放深圳

2002-1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穆尔,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有着“欧元之父”美誉的蒙戴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顾问布尔曼,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还有来自北美洲、欧洲、大洋洲和亚洲的50多家智囊机构日前汇集深圳,参加2002全球脑库论坛。

“脑库”英文为“think tank”,又被译为“思想库”、“智囊团”,是一种属软科学咨询性质的机构。它集中了一批熟悉专业知识、足智多谋的能人,为各国政府以及企业界出谋划策,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半个世纪以来,在世界各国,特别是在发达国家中,重大问题的决策,“脑库”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2全球脑库论坛把讨论的主题确定为“加入WTO后的中国:全球经济的变局及中国的角色”,将回顾、总结和预测中国入世一年来的经济运行情况和经验、面临的问题以及世界经济发展变革趋势等问题,为中外著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企业家提供交流意见和协商对话平台。

在讲演中,参加论坛的嘉宾纷纷就讨论的主题发表自己的见解。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演讲的主题是“冲突与和谐:新的全球对话的新概念”;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的演讲为“环太平洋沿岸的区域集团化浪潮及对中国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顾问布尔曼的演讲是“调整全球化:对国家和国际层面的要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戴尔演讲的主题为“世界经济中的中国:全球发展减速时期的问题与机遇”;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穆尔和他的老朋友龙永图就“中国入世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作用”作主题演讲。中国应如何在WTO的框架内处理多边国际经济关系?中国的资本市场如何适应日益开放的金融体制,在规范化管理中求发展?这些敏感又务实的问题,都在会上得到充分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