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全社会共同抵御艾滋病

2002-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12月1日,又一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国内外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于正在全球迅速蔓延的艾滋病。艾滋病在我国的蔓延态势如何,怎样才能更有效地控制其蔓延?艾滋病的治疗有何新进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副主任、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美籍华裔艾滋病防治专家曹韵贞教授。

疫情发展出现新特点

据卫生部日前公布的信息,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估计已接近100万。不仅如此,从传播途径的报道分析中可以看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对象业已从吸毒者、供血者、卖淫者、长途汽车司机等高危人群发展到普通人群。

曹韵贞教授说,主要原因是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不知情的条件下继续着无保护的性行为,商业社会中的妓女行为致使艾滋病病毒感染通过性途径的传播明显增多,而女性感染者的增加又导致了母—婴传播率的明显增加。因此,普通人群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感染到了艾滋病病毒。要通过宣传教育,提醒高危人群的亲属和其他有可能受到感染的人到专业检测机构检测。

有报道说,我国这几年已进入艾滋病发病的高峰期。曹韵贞教授分析说,一般情况下,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到发病,潜伏期为8—10年,经静脉注毒感染者,潜伏期为4—6年。中国于1994年以后进入艾滋病传播流行快速增长期,现在很多人已开始出现症状。

曹韵贞教授指出,艾滋病病毒感染向普通人蔓延和大量感染者进入发病期,是中国艾滋病疫情发展的两个新特点,需要高度重视。

治疗必须规范用药

近几年,在艾滋病治疗研究方面有哪些新进展?据曹韵贞教授介绍,目前世界上已研制出70多种治疗艾滋病的药物,其中通过美国FDA审批进入国际市场的有17种。中国现已引进7种治疗艾滋病药品,同时有了4种国产仿制药品。

关于艾滋病的治疗研究,曹韵贞说,国际医学界近年来在几个重要问题上取得共识:一是在治疗的时机上,一致认为应在感染中期免疫功能已显示受到损害时开始治疗,这样可以相对缩短持续用药的时间,推迟耐药性的产生,也可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二是治疗中必须几种药物联合使用,因为单一用药容易产生耐药性;三是在联合用药时要尽量设法减少药物的服用量,使病人容易接受,提高病人的依从性,方能取得较好的疗效;四是需要进一步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

曹韵贞教授说,从各国临床治疗的情况看,凡是能够坚持接受治疗者,都取得了很好疗效。病人经过3到4个月的治疗,血液中的病毒量明显减少,大多数已检测不到;同时病人体内具有免疫功能的CD4—T细胞上升,抗感染能力大大增强,生活质量有很大提高。中国患者中持续接受治疗时间最长的已有4年。遗憾的是由于治疗费用昂贵,中国有能力接受治疗的人很少。现在能够自费治疗和在药企或政府资助下治疗的不过数百人。目前中国的基本医疗保险无力承担艾滋病的治疗,靠政府和企业的资助也远远不够。为此,曹韵贞呼吁全社会动员,向艾滋病患者伸出援手,送上关爱。

全民教育全社会参与

面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发病人数不断上升的严峻形势,怎样才能更有效地遏制其传播?

曹韵贞教授认为,首先这项工作要有政府的支持,在这方面中国有很好的保证。自1985年中国发现第一例艾滋病患者以来,特别是近10多年,中国政府对预防控制艾滋病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投入逐步加大。

第二需要开展全民教育。大力进行安全性行为教育,宣传推广科学使用避孕套预防艾滋病;劝阻吸毒人群共用注射器。通过宣传教育帮助人们了解如何预防艾滋病,一旦感染了艾滋病怎么办,发病了又该怎么办。

同时还需要开展对各种不同人群的教育。例如,教育妇产科医生重视艾滋病防治,特别是在艾滋病高发区,妇产科对孕产妇都应进行规范检测,以更有效地阻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教育计划生育工作者将计划生育工作与艾滋病防治结合,通过他们劝阻那些已感染艾滋病的妇女怀孕生育;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现在的青少年比以前早熟,家庭和社会也要对他们进行安全性行为教育;对吸毒人群进行教育,使戒毒与艾滋病防治结合。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抵御艾滋病。

第三,对临床医生加强艾滋病防治方法和策略培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需要分别进行治疗。对感染者应进行抗病毒治疗,并要预防感染,通过治疗他们有可能不发病或延缓发病;对已发病的患者则应进行抗感染治疗,以控制病情发展。目前很多医生缺少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对联合用药的必要性也缺乏了解,影响了艾滋病的规范治疗,并造成卫生资源的浪费。

第四,高度重视治疗艾滋病药品进口工作。一方面要加快进口审批速度,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进口及分销渠道,控制进口价格和销售过程中的不合理提价。

第五,在艾滋病科研领域投入更多力量。治疗艾滋病的药物不能只是仿制,必须加强创新药的研制,不仅要重视中药的研制,也要加强西药的研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