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物流成本亟待降低

首届中国物流学会年会呼吁
2002-1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通讯员 王凌波、麦绍强 我有话说

本报广东南海11月29日电来自国内外的物流界专家及物流相关企业代表今天聚首广东省南海市,共商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大计。据估算,目前发达国家平均物流成本占到GDP的10%左右,我国则达到20%以上。物流专家们纷纷呼吁:降低我国物流成本迫在眉睫。

以外向型加工制造企业众多的南海市为例,由于原材料及市场两头在外,该市物流成本相当于GDP的30%至35%,几乎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配送系统,这种现象在国内其他城市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城市物流流通中条块分割、部门分割、重复建设等问题,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阻碍了全社会综合物流体系的形成。

2001年,南海市物流市场的潜力可能超过100亿元。专家们认为,全国的物流市场更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如果发展得好,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