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发现万尾“中国小鲵”

2002-11-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通讯员 蒋中任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湖南省祁阳县挂榜山林场龙塘村村民将捉到的状似“娃娃鱼”的动物送到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经鉴定,这些动物系“中国小鲵”,是一种恐龙时代就存在的古珍稀动物。据调查,地处祁阳、祁东县交界的云仙观、狮子山一带,生存着“中国小鲵”近万尾。

中国小鲵属两栖纲,有尾目,小鲵科隐腮鲵亚目,是与恐龙同处一个发展年代、有3亿多年生存史的古珍稀动物。1889年,一名外国人在湖北宜昌发现两尾这种动物,定名为“中国小鲵”。20世纪30年代,又有人在福建崇安和浙江温岭发现它的踪迹,以后便销声匿迹。“中国小鲵”对研究动物进化、人类起源和古动物生存环境等极具价值,但现存数目稀少,濒临灭绝。这次湖南省首次发现近万尾“中国小鲵”,令学者、专家兴奋不已。

云仙观、狮子山一带生态环境优良,十分适宜“中国小鲵”繁衍生息。目前省林业部门正准备将祁山主峰一带辟为森林公园,建立“中国小鲵”保护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