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法医的神圣和光荣

2002-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本报通讯员 谷湘平 我有话说

今年荣获全国公安科技先进个人和湖南省公安科技标兵荣誉称号的谭祖鑫,是湖南省衡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县法医鉴定中心主任。从警22年,他用勤奋和真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被赞誉为中国的“福尔摩斯”,人民满意的法医。

对尸体和检尸的法医,许多人退避三舍。谭祖鑫迎难而上。他说,能够为刑侦提供科学的证据,将凶犯绳之以法,为蒙冤者洗却清白,法医是一个神圣而又光荣的职业。他遇到过尴尬的事情:路上遇见熟人,自己的手伸出去了,而人家却生怕接触他这双触摸过尸体的手,把手藏到背后敷衍几句匆匆而去;就餐时,人家不愿意和他同桌吃饭,好像会沾上晦气一般躲开他。但更多的事令人欣慰:一桩桩命案,在他的勘验下顺利破解,领导器重,同事们支持,群众信任。相濡以沫的妻子全力支持他的工作,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女儿考进衡阳医学院,接下他从医的“接力棒”。“尽管少数人对我的工作有偏见,但大多数人能理解和支持我,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干好这项工作呢?”

22年中,他共检验各种非正常死亡尸体2100具,检验各种活体损伤7600余人次,参加勘察各类案件现场5200余起,拍摄各种案件现场、尸体、人犯、物证照片2.8万余张,检验法医物证110余件,出具法医检鉴定书8600多份,不仅至今未出现过一起冤假错案,而且还纠正了错案20余起。

1993年4月16日晚上9时,白果镇岳北村村民黄育珍被人用水果刀捅死在屋前的菜地里。接案后,他首先验看了尸体的各处伤痕,然后全面分析了作案过程,根据死者的身体素质和现场留下的搏斗痕迹,他断定出凶手身上一定留有伤痕。为侦查此案确定了范围,明确了方向。侦查员以查找嫌疑人是否有伤痕为主要目标立即对附近村组进行了全面调查,仅用一周时间就破获了这起命案。

1997年6月,沙泉乡村民王大军因涉嫌伤害罪被治安拘留。被伤害方黄兰英的伤情经法院鉴定为轻伤。王不服,要求重新鉴定。经局长批准后谭祖鑫受理了此案,对黄的住院病历及各项检查记录进行了认真审查,确认黄的伤情不构成轻伤,属轻微伤范畴。黄对此鉴定不服,后经上级多家法医及医院复查,与他的鉴定结论完全一致。由此,王被立即释放,避免了一宗错案的发生。

2000年3月23日,沙泉乡派出所在传唤盗窃犯罪嫌疑人王某时,由于干警看守不严,王某某在所内出现了奄奄一息的状况,并在送往当地医院途中死亡。死者亲属怀疑派出所逼供打死了王某,少数不法分子乘机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闹事。省、市、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专门委托两家单位的法医对王某的尸体进行解剖,出具了“多处损伤造成创伤性休克死亡”的鉴定结论(即打伤致死)。为验证该鉴定的科学性、准确性,他将王某的死亡鉴定书逐字逐句对照尸体检验所见认真推敲,翻阅大量医学、法医学资料和反复论证后,他认为王某的死亡鉴定结论有误,及时向省法医技术鉴定委员会写出了复检申请。省法医技术鉴定委员会和湖南省医科大学多名专家组成鉴定组对王某一案进行开棺复检,经鉴定后结论与他复检申请上所陈述的理由完全一致,即:王某自用松紧带缠颈,导致慢性窒息死亡。从而,彻底否定了原鉴定结论,被羁押看守的沙泉派出所副所长得以释放,又避免了一起错案的发生。

谭祖鑫对事业一片痴情。他除了为侦查破案提供科学证据,指明侦察方向外,还积累了丰富的法医检验经验和大量资料,发表了法医损伤、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毒理、法医物证等学科论文44篇,担任公安科技、法医学等八部专业著作主编和编委,获得美国国际中医药研究院颁发的国际杰出成果论文奖、国际名医奖、德国第一届国际中西医结合防治疑难病组委会颁发的金奖,及香港国际传统医学会颁发的金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