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2002-11-30 来源:光明日报 李卫宁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文明是人类改造世界的成果,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物质文明是人类改造自然界的成果,表现为物质生产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进步。精神文明是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主观世界得到改造和发展的成果,表现为人类政治思想道德和科学教育文化的发展。政治文明是人类以一定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为基础,对社会政治制度进行改造的成果,表现为人类社会政治的进步状态。它包括进步的政治观念、政治行为和政治制度,集中体现在进步的政治制度上。进步的政治观念和政治行为归根结底都要以创建、发展和完善先进的政治制度为目的,又要以先进的政治制度规范和制约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政治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集中体现,又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础是建设先进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它既是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的继承者,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一、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前提。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资本主义政治文明不同,不能实行多党轮流执政的制度,只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因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的政党。它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的历史任务就是领导和组织人民当家作主,掌握自己的命运,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在历史上,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奠定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础。今天仍然只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别的政党能够领导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从而使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不断发展。

二、完善人民民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否定了少数剥削者压迫广大劳动人民的政治制度,否定了社会政治生活中少数人对于多数人民主权利的排斥,实现了绝大多数人的民主,使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上升到了统治阶级的地位,使人类政治文明的制度形态推进到了更高层次。在政治文明的价值选择上,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否定了延续几千年的崇尚和维护少数人特权和强权的政治理念,以社会公正、平等为鲜明价值导向,使人类政治文明的价值选择达到了更高的水平。这在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史上是一个伟大进步。但是,由于中国有几千年的封建专制主义传统,又没有经历过完整的资本主义政治文明发展阶段,缺乏可借鉴的民主政治文明历史遗产。加之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在自身基础上发展的历史还比较短,因此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还不完善,距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应当强调的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在根本性质上是先进的,但具体的制度建设、规范设计和程序安排需要完善。这是现代民主政治文明的精髓所在。如果不重视社会主义民主具体制度、规范和程序的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就难有保障。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核心和关键,就是要着重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此,必须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通过制度创新来保证人民充分行使各个层次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基层民主自治制度,特别是要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三、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集中体现。法治与人治相比较有极大优越性,人治主张因人而异,对人的行为作具体指引;法治强调对事不对人,提倡按规则治理国家。人治推崇长官个人权威和个人意志,维护专制体制;法治弘扬人民民主,保障共和国体制。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比资本主义更高类型的政治文明,因此社会主义民主不仅要制度化,更要法治化,实现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法治的中心问题是必须解决和实现好依法治权的问题,即解决好依法授权、依法用权,依法规范和制约政府权力的运行,防止权力滥用、权力腐败、权力专横,防止各种国家权力脱离人民群众的控制,保证社会主义国家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这是社会主义政治趋向进步状态最重要的标志。

四、党内民主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先导。共产党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因此党内民主对于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与完善具有重要作用。发展党内民主关键在于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保持党的生机与活力,维护党的高度统一和发挥党的强大战斗力的根本组织制度与领导制度,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优势所在。党的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坏,社会主义民主就要遭到破坏,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发展就要受到阻碍。党的历史上几次大的挫折都是同民主集中制被破坏相联系,国家政治生活民主化遭到破坏也都是从党的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坏开始。

当前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重点是发展党内民主。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对新的历史时期发展党内民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第一,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第二,不断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第三,健全集体领导制度。第四,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总之,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只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导下,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积极推进这项历史任务的实现,才能使社会主义民主完善起来,使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沿着正确轨道发展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