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课本留给下届同学 节约能源保护生态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30日电浙江省诸暨市天马实验学校高一(8)班学生发出倡议:保护好课本,适时捐送,转续使用。诸暨市教育局日前召开现场会,号召全市中小学响应天马学校的倡议,把课本留给下届同学,把爱心留给社会,节约能源保护生态。

天马实验学校学生代表楼歆荟说:“每当学段更替,我们的教室、寝室周边,废弃的课本满目皆是。此刻,还有兄弟姐妹却因家庭贫困交不起书费而辍学,而失学!”天马实验学校校长陈见荣说,去年该校学生毕业时扔下的课本运走好几车,这些课本完全可以继续使用。这一现象引起一些同学的议论和思考,本学期开始后,他们就酝酿发起了这一倡议。

该校学生算了一笔账:以我国在校中小学生2.2亿人计算,若课本能转续使用5年,每年可节约52.8万吨文化纸。他们进而查阅资料发现,节约1吨文化纸可节约100吨净水、600度电、3立方米木材或9棵百年大树、1.2吨煤、300公斤化工原料。以中小学人均课本费180元算,扣除平均成本,全国每年至少可节约书费316.8亿元,如转续使用5年,共可节约1584亿元。

学生的倡议得到诸暨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他们迅速决定向全市推广这一倡议。在现场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侯纪辉宣读了该局的决定。决定指出:课本转续使用,可以节约能源,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

诸暨市委书记陈长兴得知这件事后非常高兴。他说,党的十六大刚刚胜利闭幕,天马实验学校的学生马上就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呼应,这一建议好极了!教材转续使用,可减轻贫困地区人民的负担,可以养成中华民族节俭的传统美德,这一倡议倡导一种文明的风尚,值得肯定。

浙江省总督学鲁林岳在现场会上说,天马学生的倡议是教育行政部门曾想做而未做的事。天马学生的倡议应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这个倡议在诸暨市已经得到热烈响应。现场会上,澧浦中学、暨阳初中、大唐镇小等学校的代表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这一活动。

诸暨市教育局要求各校将学生捐赠的课本集中调配,可以在校内直接开展课本转赠活动,也可以发往扶贫结对的学校和地区。

编后“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这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据了解,美国学生课本转续使用5年,日本转续使用10年,德国小学课本实行回收制。而我国的课本却仅用半年。全国少工委为推动“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曾开通过“捐赠旧课本咨询专线”。诸暨市天马实验学校学生胸怀大局,心系环保,他们“课本转续使用”的倡议值得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