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部推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重要举措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贵在联系实际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连日来,科技部联系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围绕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研究和推出一系列重要举措。

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科技部计划全面启动社会公益性研究机构分类改革,其目标是强化国家公益性研究能力,形成一支服务于国家目标的、稳定精干的科研力量。同时,强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推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建设,积极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为了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工作上新台阶,科技部将加快实施人才、专利和技术标准三大战略,大力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广泛引进国际一流科技人才,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机制和政策环境。为了落实十六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科技部将积极建立支持研究开发与创新的公共基础平台;重点加强大型科技设施与基地、科技基础数据中心、科技文献资源库、自然科技资源库、网络信息资源库建设;加快建立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公共基础平台,包括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

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对经济增长有突破性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围绕这一精神,科技部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速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广泛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以培育新产业为目标,重点推进和实施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5个重大科技专项;通过前沿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加速863计划面向产业化和突出原始性创新两类目标的实现,提高高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及我国的综合国力;积极实施制造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加速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制造业,提高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强试点、示范城市和企业以及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

为了科学地制定我国科学技术的长远发展规划,科技部将加强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迅速启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前期工作。通过成立战略专家顾问组、举办“中国科技发展论坛”等形式,研讨重大政策和战略问题,提高宏观管理和决策能力;抓紧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目标和重点,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坚持重大技术和科学问题以获得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目标,实现科技发展的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