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雏鹰高翔蓝天 力量来自校园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特约记者 周萍通讯员 符朝辉 我有话说

“贵校培养的学生素质优良,希望贵校继续输送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这是北京大学给江苏省常州奔牛高级中学的信。

“今天,天空已成为我们自由翱翔的领地,但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是你们给了我们飞翔的信念和力量。中学时代获得最基本做人的道理、最基本的思想方法、学习方法、良好的心理身体素质,将使我们受益终身。”清华大学的奔牛中学毕业生在给母校老师的信中动情地写道。

奔牛中学的教育何以如此成功?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记者来到优雅美丽的江南,年轻儒雅的校长郑建秋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历史:1933年8月,奔牛中学由爱国实业家刘国钧先生筹办,1980年被确认为江苏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1988年载入《中国著名中学》,1992年首批通过省重点中学验收,1999年4月通过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

走进校园,“教书育人,百年教育德为先”的理念处处体现。

作为中央教科所国家级德育课题优秀实验学校、江苏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他们从素质教育高度出发,开掘学校、社区、家庭等多方面教育资源,将道德教育植根于校园生活和社会实践,渗透、熏陶、内化和提升,形成了充满人文关怀的德育特色。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渗透

在鉴赏莫泊桑的《项链》时,有的学生认为“虚荣心”不是小资产阶级的“专利”,它是超阶级性的,存在于人们的性格中;有的学生在指出玛蒂尔德的虚荣心的同时,也肯定了她面对“穷人的艰难生活”时的“英雄气概”。学生各抒己见,形成勇于思考、敢提问题的氛围。

学校积极创设宽松活跃的课堂民主氛围,结合课堂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出道德问题,引导学生确立主体意识。同时,老师努力挖掘教材中蕴藏的人文教育资源,把德育目标和任务落实到教学过程中,努力使学生“情、知”得以对称发展。

在浓郁的人文环境中熏陶

奔牛中学图书馆珍藏的文献,滋养了几代莘莘学子。近年来,学校注重优化育人环境,真正减负,让学生在浓郁的人文环境中得以熏陶。一尊《自奋蹄》的铜牛雕塑,雄壮有力,显示奔牛中学人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一座《鹏程万里》的雄鹰根雕及红黄蓝三色抽象不锈钢壁雕,昭示学子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两报”、“两栏”引人注目;丽江广播站闪烁着校园文化的新亮点;教室及宿舍墙上的字画、饰物富有个性,给人启迪,这些都使德育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升华

闻名的“大墙内外手拉手”活动,突出体现了奔牛中学鲜明的德育特色。1996年11月20日,奔牛中学与江苏省第二少管所携手推出“大墙内外手拉手”活动,组织12个团小组与二少所的12名少年犯结成了一帮一对子,进行了一系列活动,现已有8名通过积极改造减了刑,提前走出了大墙。少年犯的现身说法不断启迪和教育着奔牛中学的学子做一个遵纪守法、明礼诚信、乐于奉献的好青年。

学校还注重强化体育、艺术特色的辐射作用。学校目前为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名校,校管乐队曾获江苏省“帕斯杯”比赛重点中学组一等奖。2001届高三(1)班全班48名同学全部达本科分数线,44人达重点本科线,这个班学生兴趣广泛,大多为校铜管乐队成员,在省第二届管乐比赛中获重点中学组第一名。同学团结友好,兴趣广泛,心理素质好,学习、品质优秀,有很大的发展潜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