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给文物让路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周熊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1月30日电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如遇到重点文物,该怎么办?日前,记者在承担工程规划设计工作的长江水利委员会采访时,了解到设计单位的明确态度:绕开文物,并将文物保护列入工程规划设计。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丹江口水库等所在区域,是我国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通道”,连接着商文化、夏文化、楚文化、燕文化等重要的文化区域,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近期,长江委文物考古队对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总干渠沿线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进行文物勘察,发现沿线涉及已知文物点200处。长江委组织的水库淹没区文物调查表明,丹江口水库周边除了已发掘出的6000万年前的恐龙蛋化石、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头骨化石、战国时期楚国贵族墓地、唐太宗之子李泰家族墓地以及武当山明代古建筑群等文物之外,还需要抢救、保护和发掘地上文物点38处、地下文物点189处。“这些文物的保护将列入工程的规划设计”,长江委设计院院长、文物考古队副队长钮新强说。

长江委设计院库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工程渠线设计中,将注意避开国家级、省级文物点和文物界认为重要的文物点。目前渠线设计已完全绕开安阳殷墟,已查明的总干渠部分文物点,经当地水利部门现场确认,渠线可以绕开。对库区蓄水淹没区的重点文物,有关部门也将提出具体防护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