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人甩掉了“穷帽子”

新世纪 新航天 新形象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长期以来,“钻山沟,生活苦,收入低”是航天人的对外形象。而最近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举办的“中国航天企业形象巡回展”,却向人们展示了事业兴旺、人才辈出、收入大增的新形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组建于1999年。三年来,技术创新取得进展,型号飞行试验成功率显著提高,尤其是“神舟”三号飞船的顺利升空和安全返回,更加显示了航天队伍的整体实力。同时,高新工程的研制进展顺利,型号规划和立项成效显著。

与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是,一大批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迅速成长起来。三年来,集团共引进高校毕业生和自培研究生4721人,进一步改善了人员结构。截至2001年底,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达45岁。在科研院所中,45岁以下的院所长达76.2%。一大批年轻骨干在型号研制中挂帅领衔,担当总设计师的重任。

事业的兴旺带来了工作环境的改善和生活待遇的提高。许多单位有了花园般的生活社区,职工的生活、娱乐均有配套的设施。从1999年到2001年,职工人均收入增长57%,一些骨干科技人员的年收入已超过8万元,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的月收入也在2000元以上。这一变化,使人才的非正常流动总体上得到了控制,部分单位出现了流出人才的回流现象。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过去大学毕业生的流失率在50%以上,如今已经降到了15%,属于人才的正常流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