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位一体”:江苏教育新体制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本报通讯员 贾广惠 我有话说

走近江苏教育学院大门,发现又一块崭新的牌子赫然在目:“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江苏教育学院通过教育创新,使自身与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整合,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建成了集科研、培训、培养“三位一体”的全国第一家教育科学研究院。

让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

江苏是个教育大省,万人拥有大学生比例居全国首位。江苏第一个在全国提出“小学教师大专化,中学教师本科化”的口号,这主要是基于江苏有南京师范大学、省教育学院这样的教师摇篮。多年来,江苏教育学院为全省中小学教师的回炉、培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创出了自己的牌子。

最近,该院刚刚送走近百名参加高级研修班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中小学校长和教育行政干部,又迎来了广东300名“百千万人才工程”的骨干教师与校长。目前,该院既承担国家级骨干校长与教师的培训任务,又不断为全国各地赶来的教育行政干部与教师开课,加上大规模的省级培训,一年的培训任务排得满满的。

在江苏,教育学院既是成人教育的领头羊,又是普通高师的中坚力量。该院的师训、干训水平在全国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1990年和1992年,分别成立了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江苏省中学教师培训中心。仅“九五”期间,就开设专业合格证书班、高级研修班等各类骨干教师班122个,培训教师8000余人。从2000年起,该院承担了教育部下达的全国中小学骨干校长和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任务,先后培训了来自全国21个省的300多名骨干教师和100多名骨干校长,承担了1000名省级骨干教师、骨干校长的培训任务。

将办学优势变为教育强势

经过多年的努力,江苏教院的培训、培养工作做大了。但同时又有一个新的问题摆在面前:在高等教育资源竞争日趋激烈的新环境中,如何将办学优势变为教育强势?这无疑需要学科与科研两翼的强大支撑,可自身的力量有限。形势不等人,外部现成的教育资源急待整合,如不赶快行动,则意味着教育学院将失去一次极好的发展机遇。

经过谋划与论证,在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与支持下,他们提出了由江苏教育学院、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三家整合组建新的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方案。这一方案很快得到了省政府的批准。新的教科院紧紧依托江苏教育学院这个办学实体,充分发挥培养与培训的特色,充分整合省教科所和省教研室所独具的教育理论研究及教学实践指导的优势,形成了集教育科研、教育人才培养与培训的“三位一体”的新体制、新模式。

这种“三位一体”的新体制、新模式,为原来三个单位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三项任务,既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三方合一,优势互补,力量集中,大大增强了教科院的科研实力、办学实力、指导实力。我们在校园里遇到了一位中年教授,他告诉记者,江苏教院五十年来形成的教师教育的特有优势,在干训、师训方面所独具的鲜明特色,现在又整合江苏教科研与中小学教研方面的优质资源,这必然使江苏的教科研与教师、校长的培训跨上新台阶。

对于江苏教科院目前的发展,该院党委书记方国才指出,现在“三位一体”的模式已开始运作,整合优势逐步显现。原教育学院所具有的培训、培养办学实体,有了科研、教研支撑,其特色将进一步提升,原教科所、教研室这一单一功能的研究、指导机构,有了相当规模的培训、培养基地,其优势将进一步凸现。

“三位一体”让传统学科继续发挥优势,又从传统学科中吸取营养,让科研面向现实,面向教育第一线,使教科研成果转化为培养、培训的资源,促进教学。教育科研的质量提升了,必然推动培训、培养工作。江苏普教这盘棋,随着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成立而“一活皆活”。

江苏人又一次在贯彻十六大精神中迈出了扎扎实实的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