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萧山挖掘出迄今世界上最早的船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30日电记者潘剑凯从考古部门获悉,考古人员近日在浙江萧山跨湖桥遗址挖出了两条距今8000多年的小木船。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出土的最早的水上交通工具。

跨湖桥遗址是浙江境内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文化遗址,去年在该处挖掘出了多件震惊考古界的彩陶,被列为该年度的全国考古十大发现之一。

记者现场看到一只小船的一端已经显露出来,经工作人员测量,船体长超过两米,船体显露处宽50厘米,预测船身最宽处可达60-70厘米,船的内侧深15厘米。而另一船的船身已依稀可辨。在两只小船体旁边有一处与树桩类似的小木桩。船体两米处的浅土层经考古队整理后显现出河床痕迹。同小木船一起出土的还有少量陶器、木器、石器。

据专家们介绍,土耳其曾出土过距今7000年的船,这次跨湖桥遗址出土的小木船把人类使用船舶的历史上推了1000年,这两只出土的小木船是人类征服自然的有力证据,填补了我国对于新石器时代人类水上交通工具研究的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