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陈硕石近作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杨辛 我有话说

陈硕石先生擅诗、书、画、印,技艺精湛,成就卓著。他师承齐白石先生,自成一派。他的作品通达洗练、挥洒自如、信马驰骋、气度恢宏,他治学严谨、为人坦荡。他认为研究中国画的特点应放在中国文明发展史的大背景中去考察。中国画是中国的国粹,源远流长,在殷商时期金文、甲骨文属于象形文字,近于绘画;后来书画虽独立发展,但仍相互渗透,形同手足;在中国画的进一步发展中,由于与文学融汇,诗书画印的结合赋予中国画以更高审美境界。中国哲学中“天人合一”的思想,更对中国画产生深刻影响。

硕石先生在艺术素养上强调画内功与画外功的结合。他认为画内功虽然是艺术专业的基础,但是衡量艺术成就的大小,境界的高低,最后还在于画外功,即艺术家的人格精神及文化素养。硕石先生通过几十年的求索创新,积淀了丰厚的底蕴。

硕石先生的作品具有刚健的艺术特色,这里面也包含了硕石先生在坎坷的人生历程中所锻炼形成的坚毅性格。硕石先生精于焦墨,善于把用墨与用笔相结合,强调以书法入画,增强笔墨的表现力。他的人品与艺术风范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