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协召开理论会议强调弘扬民族精神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梅启林 我有话说

中国美术家协会于日前在桂林召开了“民族性与现代化全国美术理论会议”。中国美协主席靳尚谊在开幕词中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如何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团结和动员全国的美术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术,为推进新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一次会议。随着中国加入W TO,科技、文化的交流也日益频繁,对外开放交流为学习研究国外美术优秀成果提供了更方便的机会,但是,我们也感到在学习中出现了许多问题,有些问题还带有普遍性和复杂的背景,这就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关注。当前建设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继承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这种“传统”和“精神”就是我们的“民族性”。建设现代化的中国,必须建设和发展先进文化。在当前美术上出现许多不良倾向和复杂问题的时候,召开这次会议,就更具有现实的意义。

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刘大为在讲话中阐述了随着世界多样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美术发展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我们国家的改革面临社会进步、经济腾飞、文化繁荣的历史性的机遇,我们面对复杂的问题要保持清醒头脑。中国美协肩负着美术建设和正确导向的重要任务,在美术发展上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坚持创新,坚持深入生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美术家要把握时代脉搏,努力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为人民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共同为实现文化的与时俱进,实现中国美术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代表们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会议的主题,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一是实现中国美术的伟大复兴必须继承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原则。二是美术家要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美术的任务。三是全球化背景下我们的文化策略是既要保持美术的民族特色,又要有选择地引进和研究其他民族文化的先进成果。面对各种复杂的美术思潮保持清醒头脑。四是牢记艺术离不开人民,人民需要艺术,保持艺术与人民的血肉般的联系。对现代主义艺术问题,要以党的文艺方针和人民需要为标尺,认真研究,具体分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