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冯英钢笔色彩风景画展》序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刘忠德 我有话说

当你参观女画家冯英的钢笔色彩风景画展,你不能不对这位才华出众的女画家将谙熟的钢笔速写、素描功力和精道的水彩技法巧妙地熔于一炉,炼铸升华出一枝独特的艺术奇葩而由衷地发出赞叹。

冯英在小学和中学时代,先后师从不少的校内外画国画、水彩和素描的老师。悟性极高的冯英对各类画种都学得不错,后来,艺术个性极强的冯英没有专爱某家某派,走上国画和水彩“专业”的路子,而是顺手拿起随身的钢笔和简易方便的水彩,在百花盛开的画坛独闯钢笔色彩画的幽径。另一方面,水墨与水彩“杂交”的优势,也使她在钢笔色彩画创作中又轻易地融会整合了书法美的韵味、水彩画的清丽、油画的厚重和文人画用墨着色的意趣,从而使画家的写实与写意兼济的造形充盈着浓郁的华夏文化的韵致。老天不负苦心人。风餐露宿抚摩造化风骨、感应仙山精魂的三年中,画家成功地创作了50幅钢笔色彩风景画。1984年应邀出席在厦门举办的《峨眉山风光画展》,一举成名。次年考入四川美院,圆了她多年的艺术殿堂之梦。尽管早年冯英在四川美院时各类画种兼修,尔后又在中央美院油画系研究生班攻读油画,但她却从未放下自小握着的那支惨淡经营多年的钢笔,始终在执著地探索着钢笔艺术的奥秘。

冯英是从峨眉仙山走出来的画家,她的创作直接和间接都源于峨眉山精气的滋养。然而今日峨眉山之子在笔下描绘的峨眉山,从选景、造型、用笔、着色以及赋予形象的意趣和蕴涵的意义,与少女时代的浪漫抒情画风相比却有着极大的嬗变。也许是画家承接了太多的人生风雨,走过曲折的艺术历程,从而洗净了少女的浮华进入深刻与成熟?因而在画家盛期的创作中绝少早期那“小桥流水”的柔情和花鸟鱼虫的逸趣,而抒发于笔底的多是壁陡万仞、稀世独立的峭崖,老枝横掌、不畏炎凉的古树,郁郁苍苍的林莽和洁白晶莹的雪原。近期创作的“森林系列”,宣泄的“绿色情怀”和“祭木情结”,则曲折地透露出画家对人类幼年的家园和现代人赖以生存的森林深深的感激和怀恋,以及对当下生态环境恶化的焦虑与对净化人类家园的企盼。画家着意追求的“刚柔相济”的艺术气质,从而使画家构造的地貌空间具象与心理空间意象达到“思与境偕”的目的,实现“意”和“象”的统一,形式与思想的一致。

冯英十分明白,一切思想和艺术都关注观众的领悟。她从极端抽象和观念艺术被观众冷落和抛弃的反思中认定,一切艺术与人间疏离、与观众隔绝,使艺术品成为天书和哑谜,都是对观众的嘲弄,和对艺术的亵渎。因此,她竭力在创作中使主观情怀与客观景物统一,并与民族文化审美心理对应,意在走“雅俗共赏”之路。画面的鲜活和美感、作品蕴涵的审美意义与“雅俗共赏”的造型理念的完美结合,是冯英作品深受观众喜爱的根本原因,也是她在台湾、香港举办画展取得成功的原因。而她充盈着浓郁的中华文化风采而极具个性化的钢笔色彩画,因为存在着普遍的美学共性,又能顺畅地叩开国外因中西文化差异而阻隔的审美闸门,从而走出国门,取得外国观众的共认与好评。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办的冯英女士画展,将于12月13日至18日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