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水彩画新的里程碑

2002-12-01 来源:光明日报 黄铁山 我有话说

近十余年来,中国水彩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可以说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最近在中国水彩画的发源地上海举办的“全国第六届水彩、粉画展览”,标志着中国水彩又跨越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它的创作队伍从未像现在这样庞大,此次展览收件已近3000件,可见作者之多;它的创作活动也从未像现在这样活跃,每年皆有全国性展事,在前年“全国第五届水彩、粉画展”之后,去年举办了“全国水彩人物画展”,明年又将举办“全国小型水彩画展”,可见活动之频繁;它的创作水平也在逐年提高,从过去较为单一雷同的创作模式到初步涌现了一个题材广泛、手法多样、风格各异的多样发展的新局面;可以说,中国水彩画已经以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和崭新的艺术水平自立于世界水彩画之林,而且正以发展的强劲势头继续前进,这当然是令人欣喜的。

“全国第六届水彩、粉画展览”的作品,有几个突出的新特点:一是水彩画家比过去更多地关注和反映现实生活,有了更深的理性思考,因而作品的时代感更为鲜明,内涵也更为深刻,例如:苏海青、安玉钏的荣获金奖的作品《世纪辉煌系列》,就打破了水彩画对表象如实描写的旧模式,以壮丽的火车头和流动的气韵概括了新世纪新旧交替、突飞猛进的辉煌图景;孟庆凯的《黑哥儿们》则以平实无华的手法刻划了煤矿工人坚毅、质朴的性格,这应该说是水彩画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水彩画家对画种的本体语言特色比过去更为重视,因而出现了不少水色淋漓、透明轻快而又表现充分的好作品,宋肇年的《天使餐厅》,以其鲜明的水彩特色和独到的艺术处理,征服了评委,一举夺得金奖;柳毅的《丝语》对画面秀美优雅的气氛的烘托和对水色的恰如其分的把握更是令人叹服;董启瑜的《一个年轻女子的肖像》则把水粉画的技艺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水粉画能画到如此流畅自然,色彩、素描皆无懈可击,实在难得。三是水彩画家的艺术个性比过去得到了更好的张扬,特别可贵的是出现了一批有自己鲜明语言特色的青年画家,如参加此届展览的平龙(上海)、黄幸梅(福建)、廖剑华(广东)、戴小蛮(湖南)、侯安智(湖北)、丁寺钟(安徽)等等,相信他们今后会对中国水彩的发展提高作出更大的贡献。四是展览中的粉画比过去有了新的发展,这是一个极具潜力的画种,已开始显现了它的优势,首次参与的叶献民、徐兆前、王艳在本届展览上就有了很好的成绩,明年将举办“全国首届粉画展览”,我相信将会出现一个中国粉画创作的新高潮。

在中国水彩繁荣进步的喜人形势面前,我们还应该冷静地看到:中国水彩作为一个只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舶来画种,究竟还是处于发展中的态势,此届展览也暴露了很多明显的缺陷,如:品位不高的作品,片面追求幅面大,缺乏水彩特色的作品;内容形式雷同的作品;脱离生活、内涵空泛、抄袭照片的作品,仍然较多;而有创新精神的作品,有个人独特艺术特色的作品,有鲜明民族风格的作品则实在太少了,有待于全国水彩画家的共同努力。中国水彩画要有一批令世人刮目相看由衷佩服的代表性作品,要有一批成绩斐然、卓有影响的著名画家,中国水彩才算有了真正的前途,才能毫无愧色地领头于世界水彩画坛的先进地位!

(作者为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