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关心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李鹏考察天津河北时指出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宿堂、李靖、王金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天津、河北考察工作并就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进行立法调研。他强调,要学习好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建设发展步伐。要牢牢树立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聚精会神地关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11月28日到30日,李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立昌,市长李盛霖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中心、冈谷物流中心、滨海国际汽车城、天津港新扩建集装箱码头、天津钢管公司,考察了天津的梅江小区、天圆广场,实地察看了天津市区水系改造工程,听取了天津市的工作汇报。12月1日,李鹏在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钮茂生的陪同下,在廊坊考察了东方大学城、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廊坊城市规划展和开发区成果展,参观了廊坊这座京津之间新兴城市日新月异的市政建设。

李鹏对天津、河北近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勉励两地干部群众在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发展。

对天津市在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危房改造、水系整治、道路建设、发展服务业推动再就业等方面做出的努力,李鹏给以很高评价。他说,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天津的面貌这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加上良好的治安状况,使老百姓有了一个比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也真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活的改善。这些变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体现了我们的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实践。他说,天津要进一步改变城市面貌,最大的难题是水的问题。解决水的问题要靠国家的支持,更要靠自己的努力,要开源节流并举,提高水的利用率,同时要在海水淡化技术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李鹏对城市低保和就业问题十分关心。他说,低保是改革发展和维护稳定的重要环节。天津在这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就业保障是最根本的保障,要在做好低保工作的同时,加大再就业工作力度,积极发展服务业,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天津要利用城市面貌综合整治的机会,大力推动旅游业、餐饮业和社区服务业的发展,以吸纳更多的人员就业。

在谈到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时,李鹏说,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进一步明晰了国有企业的产权。这是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迈出的一大步,必将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国有企业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当前,一方面要运用高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一方面要瞄准市场推动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从而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壮大国有经济。

天津滨海新区面貌的巨大变化给李鹏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察看了新区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开发区工作汇报后,他说,天津经济开发区近十年的成功实践证明,邓小平同志“开发区大有希望”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李鹏希望开发区瞄准市场、发挥优势、明确思路、勇于进取,把渤海湾边这片昔日不毛的盐碱地建设成富于生机活力、环境优美的新都市。

在两地考察期间,李鹏一再强调,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未来的20年里再翻两番,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改革开放20年翻两番的基础上再翻两番,其性质、内涵有了很大的不同。要研究靠什么再翻两番,比如说,以什么产业为基础,以什么产业为支柱,以什么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都要很好地研究、很好地规划。

李鹏对教育事业的发展一直十分重视。在河北廊坊的东方大学城,他走进一间间教室,与师生们亲切交谈。以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这一全新模式建设的东方大学城已完成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36亿元。大学城以租赁、买断、合资合作等方式吸纳了来自北京的20多所高校和中学的近4万名大中学生和教职工入住,为实现高校一心一意搞教学,避免“小学校、大社会”的弊端探索出了一种理想机制。李鹏对生机勃勃的大学城的发展感到欣慰,希望大学城不仅是教育城、文明城,更是人才城、科学城、生态城,希望学生们在新的环境里努力学习、发奋读书、学业有成,将来更好地为祖国的建设服务。

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但对一些问题尚有争议。考察中,李鹏与两地负责人多次就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交谈,并来到天津市四十三中、位于廊坊的海淀走读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调研,与师生们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大家认为,民办教育发展到今天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很有必要以法律的形式予以规范,以促进其健康发展。党和政府倡导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做贡献,国家对投资教育者也应考虑其合理的回报,以鼓励其积极性。

李鹏说,我们提出科教兴国,而教育是科技的基础。因此,无论是党和政府还是全社会,对教育事业都十分重视。民办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同样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公益性事业,是利国利民的高尚事业,对此必须有清醒明确的认识。促进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不但有社会上的实际需求,而且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要看到,民办教育有其特殊性,应该允许民办教育的出资人有一定的、合理的经济利益上的回报,当然也必须明确,不能使单纯追求利润成为投资民办学校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