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交大以创新促发展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通讯员 李建强、盛懿、陈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党的十六大刚刚闭幕,上海交通大学立即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以新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

11月中旬,交大300多名大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843名学生提出进党校学习要求;

同期,33名长江学者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要求进党校学习,参加由交大党校举办的“十六大”精神专题学习班;

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交大以500多项专利展品显示出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发展实力;

交大与上海其他高校联合组团,进京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引起广泛关注;

交大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进展迅速,上海交大人文社会科学气氛日益浓厚。

十六大代表、长江学者、上海交大39岁的副校长张文军在全校党员大会上说:“十六大开得十分成功,我们当前的主要工作是抓十六大精神的落实和贯彻。”

林晨曦原本是交大材料学院的学生,由于他在计算机方面有特殊的爱好和技能,交大允许他在二年级时转入计算机系学习。他的特长不断发展,成为交大计算机软件设计代表队主要成员,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全球最高水平大学生软件设计比赛“第26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交大代表队超越了滑铁卢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著名高校代表队,勇夺第一名。

这是上海交大在推行学分制过程中,积极鼓励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将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的一个例子。上海交大党委书记王宗光指出,学习十六大精神一定要与平时教学和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念相结合。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探索和推进学校的教育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

十六大以后,上海交大“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的目标更为明确。交大在发展理工科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增设了媒体传播学院和法学院,形成了理、工、文、管“四足鼎立”的新型学科布局。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多次强调“创新”与“发展”,对此,上海交大师生备感鼓舞。目前,“国际化”已经成为上海交大办学的重要理念。从教师队伍的培养选拔到学生施展才华的空间,都努力面向国际一流。交大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走上国际舞台参与面对面的竞争。目前交大在50门课程中实现了双语教学,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对每一次重大的国际活动,学校领导都予以关心和支持。近年来,交大学生不仅参与了一系列国际学术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还在第14界世界管乐大赛、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文体比赛中获奖。

一位交大老师说,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上海交大要以世界一流大学为坐标,瞄准国际经济和科技的主干领域,通过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采取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思路。中国的大学完全能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