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三个代表”的历史地位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新时期、新阶段怎样加深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历史性课题的理论回应,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指路明灯。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充满自信、头脑清醒、镇定自若的党。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成果,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反映了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剧烈。我国改革的深化,开放的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使党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进入新世纪,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任务,又历史地摆在我们党的面前。在这种情况下,党如何与时俱进,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如何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进一步解决好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一句话,在新时期、新阶段应该怎样加深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对这一重大历史性课题的理论回应: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
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并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所得出的科学论断,是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所得出的必然结论,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毛泽东,都非常重视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强调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邓小平同志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科学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果断地将全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制定“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这一切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江泽民同志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紧抓住经济建设和发展先进生产力这个中心不放松,并始终把经济建设和发展先进生产力作为我们党的根本任务。他运用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社会基本矛盾的原理,缜密观察、科学分析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历史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的先进性问题,不仅把发展先进生产力视为我们党的根本任务,而且进一步把是否代
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作为衡量党是否先进的根本标准之一。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先进性理论的伟大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的理论升华。

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而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正是基于这一原理,从马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