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面临财政危机

新闻综述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新政府成立以来,面临诸多难题,特别是经济增长缓慢,财政危机严重。政府不顾大选前的许诺,开始增加税收、减少补贴、增加债务,引起民众的不满。几天来,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广场群众游行示威不断,德国媒体开始用“焦头烂额”一类语言形容政府的处境。

德国经济近年来面临空前挑战,经济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德国经济发展状况评定委员会最近预测,德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0.2%,明年增长率不会超过1%。德国财长艾歇尔最近承认,德国整体经济失调,2003年联邦政府财政预算赤字有20亿欧元。根据税收预测,今年的税收将比五月预计数减少154亿欧元,明年还将继续减少160亿欧元。目前德国财政赤字已高达3.8%,超出了欧盟3%的标准。欧盟委员会将于近日就此对德国展开调查。如果德国连续两年赤字超过3%,将受到欧盟高达数十亿欧元罚款。德国政府不得不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把整顿财政定为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实行严厉节约政策,力争在2006年达到收支平衡,消除阻碍德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财政赤字。政府还决定采取提高养老金纳税率,对股票、不动产交易课税15%等一系列增收措施,还在酝酿继续提高医疗保险费和商品增值税等。

提高养老保险是十分敏感的问题,参与执政的绿党最初坚决反对。德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对德国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增长曾起到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保险对象不断扩大、保险条件不断优化、滥用保险问题越来越严重,加上经济增长减缓,人口老龄化等因素,有几个世纪历史的养老保障体制已面临严重困境。其核心问题是支出急增,筹资困难。执政的社民党认为,国家财政已捉襟见肘,巨额养老保险开支只有靠增加缴费来解决。社民党说服绿党,在议会中以微弱多数通过了将养老保险费从原来的19.1%提高到19.5%。这一决定遭到企业和年轻就业者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提高保费等于减少收入,直接影响私人消费,抑制内需。对企业来说,等于增加劳动成本,这将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增加就业岗位的积极性。

慕尼黑德国经济研究所本周对7千家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信心指数降至今年最低点。由于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明显加快,欧元区各国经济也开始回升,但德国是该地区唯一经济指数下降的国家。经济学家认为,这显然与德国的增税政策有直接关系。

在野的联盟党和自民党指责执政党在大选期间故意掩盖财政危机内幕,构成欺骗选民行为,要求进行调查。老百姓对政府的这些表现十分气愤,民意调查显示,政府的民众支持率从大选时的38%下降为26%。媒体预测,在野党在明年地方州选举中获胜希望增大,这对联邦政府能否度过4年执政期将是一个重大考验。

(本报柏林12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