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史学界正义斗士家永三郎去世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2月1日电为维护日本历史教科书之尊严而与日本政府进行过长期斗争的不屈斗士、著名历史学者家永三郎于11月29日夜因心脏病发作在东京去世,享年89岁。

家永生前为前东京教育大学(现筑波大学)名誉教授。1913年生于名古屋,1937年从国立东京大学文学系毕业,1949年在东京教育大学任教授,1977年退职后一直在中央大学任教,直至1988年。

在大学时代,家永专攻日本史学和日本思想史。1940年发表了“日本思想史中的否定理论的发达”著名论文,之后长期潜心于实证主义方面的研究。从1952年开始,着手编写日本高中用教科书《新日本史》,1962年,日本文部省官员指责该书有不当之处300处以上,并要求其进行修改,而这些所谓的不当之处大多是刺痛了日本政府不敢正视历史问题神经的精彩之笔。1965年,家永以日本政府无理地审定并强行要求其修改《新日本史》教科书违反日本宪法为由,将日本政府告上法庭,从而掀起了长达32年的“教科书诉讼”之争。虽然他的多次上诉多被判败诉,但他作为反对篡改历史的行动型学者也因此闻名于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