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副总理谈中俄经贸关系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永全、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2月1日电在普京总统访华前夕,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库德林接受了中国驻俄各新闻单位的联合书面采访。下面是库德林就中俄经贸合作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俄中关系发展迅速。2001年普京总统和江泽民主席签定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使双方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到全新的水平,为发展双边各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新的条件。

俄方对双边经贸关系中发生的积极变化表示满意。200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00亿美元,今年可望达到120亿美元。目前已签定了中国购买俄民用飞机和在燃料动力领域合作的合同。双方科技合作也有了具体的成果:中国城市中两个以利用俄技术为目标的工业园正在运行,现在莫斯科正在筹建俄中科技园。通讯业和铝业的合作已经开始。重要的是,双方公司对对方市场的兴趣不断扩大。总之,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正在走上持续和快速发展的轨道,为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创造着物质基础,使双边关系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与此同时应该看到,要使俄中经贸关系符合这两个最大邻国所拥有的经济合作潜力,俄中经贸关系还应大幅度发展。目前中国在俄外贸总额中只占5%,而俄在中国外贸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2%。

我们认为,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主要方向应该包括:稳定作为双边贸易基础的传统商品供货(化肥、黑色和有色金属、农产品、日用品),扩大双边贸易中机械和高科技产品的比重,扩大投资合作。目前贸易增长还带有粗放性质,增长快的仍然是原材料和低附加值商品。俄在机械产品出口方面只签定了个别合同。必须努力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开展全面的和平衡的合作。

能源合作在对华经济合作中占有最重要地位。俄天然气公司成为中国天然气管道建设计划的中标者之一。不久即将启动的“俄—中”石油管道项目的具体问题正在讨论之中。中国公司正在研究参与开发俄境内石油的可能性。

双方在核能领域正进行多方面的合作。这是双边经济联系中最成功的领域之一。我们合作的关键项目田湾核电站的建设正在按照时间表进行。核工业其他领域的项目和研究计划也在高效率地开展。

最近以来,中国实业界对向俄经济投资的兴趣有所提高,他们首先关心的是电子产品的组装,高科技、木材加工。目前正酝酿挑选几个具有带动作用的“关键的”中国投资项目。

普京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在与江泽民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会谈过程中将特别关注讨论落实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问题,当然还包括两国经济合作中所有最重要的问题。

俄相信,不断巩固与中国的睦邻伙伴关系完全符合我们两个邻国的根本利益和俄中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