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旱魃肆虐澳大利亚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目前正罹受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许多地方农作物减产或绝收,大批牛羊渴死饿死,国民经济遭受重大损失。

澳主要农业区几乎全部受灾,最严重的新南威尔士州受灾面积达98%,维多利亚、昆士兰、西澳和塔斯马尼亚州的旱情也非常严重。昆州和新州西部的内陆地区已连续两年滴雨未落。水库、河塘、牧场自备的牲畜饮水塘早已干涸,牧场里到处可见牛羊尸骨。牧场主不得不动用干草储备和其他人工饲料。许多牧场主因饲料成本太高,不得不低价出售牲畜,但每只羊1澳元也不一定卖得掉。

澳农牧产品及相关产品价格已经开始上扬。专家警告,不久之后面包、牛奶、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价格还将大幅上涨。澳洲旱灾还将对国际市场上羊毛、肉类制品、奶制品等农牧产品的价格产生影响。

澳联邦农业资源部门估计,这场旱灾将直接造成作物减产2220万吨,羊毛减产,羊存栏数下降,粮食制品和羊毛羊肉价格上涨,澳洲本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长率也将因此下降0.5%,国内生产总值将减少38亿澳元。

旱灾还引发沙尘暴。澳中部广袤荒原稀薄的地表植被大面积枯死,西风将地面松散的表层土卷上高空,向东飘移。上月18日夜间,堪培拉下了第一场泥雨。昆士兰、新南威尔士州大部地区和维多利亚州西北地区,包括许多沿海城市如悉尼以及著名旅游城市布里斯班和凯恩斯均受到沙尘暴的影响。严重时,红尘遮天,能见度不足百米。气象专家预测,随着旱象持续,还将有更大规模的沙尘暴发生。

澳地处副热带高压带,气候干旱,降雨量少且分布极不均匀。冬季雨水相对较多,而夏季是旱季。气象专家介绍,往年雨量充沛的昆士兰州北部的热带雨林地区今年的降水为80年来最少,低于正常年份降水量的三分之一。澳洲现在只是春末夏初,旱象已相当严重,可以预计,夏季旱情将进一步恶化。

由于持续天旱无雨,供应澳首都区用水的水库库存已降至有史以来最低点,而且情况仍在继续恶化。若未来几周仍无降雨,堪培拉地区将不得不实行限制用水措施。据此间报道,堪培拉水电公司此前曾建议政府在圣诞节或新年前后颁布节水令,但日益减少的库存水使他们不得不重新考虑于12月中旬提前实施节水措施。

(本报堪培拉1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