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化中心在巴黎揭幕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11月29日电中国在西方国家中建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今天举行揭幕仪式。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法国海外事务部长吉拉尔丹夫人共同为中心揭幕。

近年来,中国和法国文化交流盛事频繁,合作领域不断扩展。1978年起,两国开始签订年度文化交流计划。2001年4月,双方签署了在对方首都互设文化中心的纪要。在文化中心揭幕仪式上,双方还签订了《关于设立文化中心及其地位的协定》。

该中心为非盈利性文化机构,以促进两国在文化、艺术、教育、传播及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友好为目的。文化中心将通过报告会、研讨会、演出、展览、电影和音像资料、图书、教授汉语等形式,向法国人民全面地介绍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在揭幕仪式上说:“沟通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交流,既是一把金色的钥匙,又是一座金色的桥梁。在未来3年里,由中、法两国元首亲自倡导,两国将共同举办中国、法国文化年活动。文化年的举办和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揭幕,足以说明中法两国的文化关系适应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在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吉拉尔丹夫人代表法国政府祝贺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挂牌。她说,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的建立,是中法两国友好合作的象征。最近几年,法国公众越来越关注中国的文化,特别是电影和文学作品等。两国互设文化中心,必将使中法文化合作和交流获得新的活力。

中国文化中心大楼坐落在塞纳河的左岸、荣军院广场西侧,是一座始建于1858年的私宅,由19世纪著名建筑设计师勒·苏法舍设计建造,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中心将在旧楼旁申建一座包括剧场、报告厅、教室等设施在内的新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