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方山县:幸有春风江东来

昔日高考“剃光头” 如今连续夺第一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建斌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过去高考三年“剃光头”,如今在吕梁地区7县、市联考连续三年夺第一。谈起山西方山县教育的喜人变化,该县县委书记王彤宇说:“这首先得益于江苏省江阴市的无私支援。”

方山县位于吕梁山腹地。全县山大沟深,交通闭塞,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县。经济落后,教育更落后:1996年时,全县有三成中小学不具备办学条件,两成因教师缺乏不能正常开课。这一年4月,中央电视台披露了该县因缺乏教师不得不用16岁娃娃教书的严酷现实。报道引起了江阴市的赵新忠、赵忠惠两位青年的高度关注。这年秋天,两位青年背着行李来方山义务教学。三年后又有一对青年婚后第二天来方山教书。四位青年的义举感动了方山县和江阴市的领导。2000年6月,两地领导决定,为提高方山县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江阴市每年派5至10名骨干教师到方山高中任教,派20名优秀教师到方山县中小学示范教学,方山县每年派部分中青年教师到江阴市学习;为开阔学生视野,两地组织学生夏令营到对方学习和考察。

江阴教师来方山上课讲学,给方山带来全新的教育理念。“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书的老师。”江阴教师首先声明此观点,使一大批学习不好的学生有了学好功课的信心。“教师和学生是师生,更是朋友。”江阴教师处处和学生交朋友,师生关系融洽。“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给学生志气和做人的基本道德。”江阴教师言传身教,一批学生成为“四有”新人。

江阴无私支援方山,奉献精神在方山生根开花。方山有对青年教师结婚,学校主动为他们放七天假,他们却说:“江阴教师婚后第二天就起程来方山教书,我们作为方山人,结婚还请什么假!”在江阴精神的鼓舞下,方山许多教师带病工作,超课时代课,以苦为乐,以教为乐,受到广大家长的称赞。

江阴来的不愧是骨干教师,教学不再是满堂灌,而是给学生留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去想、去议、去做、去体验。除课堂教学外,还经常带领学生到实践中去考察,去实习。教风变了,学风变了,生动活泼主动学习的风气形成了。

新理念、新精神、新方法,如一股温暖的春风,唤醒方山教育的春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