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山大学获赠商氏父子及梁方仲藏书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岳辉、何晓钟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2月1日电 商氏后人遵照商承祚先生遗愿,日前将其先人商衍鎏探花和商承祚先生的藏书共约2000种、4200册(件)捐赠给中山大学。商衍鎏,字藻亭,广东番禺水口营人,清末最后一科探花。商承祚先生为商衍鎏探花之子,“岭南四大家”之一,生前为中山大学一级教授,国家首批博士生导师。商氏后人将捐赠家传藏书所得奖金全部捐于中山大学设立“商承祚奖学金”。为此,中大图书馆专门新设“商衍鎏探花、商承祚教授藏书纪念室”。

11月23日上午,梁方仲教授的哲嗣梁承邺先生携家人将先父毕生收藏之5800多种、15000余册图书和手稿无偿捐赠给中山大学图书馆。梁方仲教授,1908年出生,1970年5月18日逝世,生前曾先后任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研究员、代理所长,岭南大学经济系教授兼系主任、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山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等职,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被誉为“明代赋役制度的世界权威”。中山大学专此设立“梁方仲教授纪念室”,以保护和方便利用这些珍贵的财富。

至此,中山大学拥有了陈寅恪、商承祚和梁方仲三位大师的纪念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