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 向亚洲会展之都迈进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编辑部:

前不久由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02年国际展览行业上海浦东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外展览业专家会聚一堂,献计献策,为上海早日成为亚太地区会展中心望诊把脉。

20世纪80年代初,上海的专业会展公司寥寥无几,每年举办的大型会展不过十来个。90年代以来,上海举办的会展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据统计,1999年上海的会展数量达150个,展览面积80万平方米;2000年会展为200个,其中50个是已有相当知名度的国际展会,当年会展直接成交额超过450亿元;去年,上海会展更现蓬勃生机,会展直接收入达18亿元,占全国总量的45%,交易额达550亿元,跃居全国会展城市之首。

参加会议的中外展览业专家认为,城市的会展功能,特别是举办大型国际会展的数量、规模和水平,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条件和标志之一。上海展览业发展虽然令人瞩目,但与世界上展览业发达的城市相比,特别是与国际著名会展中心比较,还有较大的差距,表现在展览市场秩序不够规范,会展服务配套有欠完善,国际化程度不高;已建成的展馆受当时条件限制,面积偏小,布局分散,不能满足国内国际大型会展的需要;有些会展主题雷同,低水平重复,造成资源浪费,收效不大;展览专业人才缺乏,展览从业人员总体素质不高。专家们建议,上海在加强展览业软、硬件建设,完善展览设施的同时,应加强组织专业教育,提高行业素质;积极与国际权威机构和实力展商沟通,引进知名品牌,使中国展览业尽早纳入国际化轨道。中外专家欣喜地看到,目前,国内最先进、最大型的展览场馆之一——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就坐落在上海浦东,它是我国第一个由外方参与投资及管理的展览中心,也是中国展览业与国际展览界交流的窗口。开馆1年来,已成功地举办了包括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国际钟表珠宝首饰展,亚洲信息技术展,网球ATP大师赛在内的近50场各类高规格会展,吸引了客商及观众150万人次。上海市政府也十分重视会展业的发展,把会展业列入今后5-10年重点发展的都市型服务业。上海正在向亚洲会展之都迈出重要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