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长江二桥:中国第一大跨径斜拉桥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南京长江二桥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大跨径斜拉桥。大桥的建成使我国大跨径斜拉桥设计施工水平跃居世界领先地位。 摄影:刘长山


南京长江第二大桥由南汊桥、北汊桥和八卦洲引线组成,全长12.517公里。南汊主桥主跨628米的钢箱梁斜拉桥,是中国第一大跨径斜拉桥,位居日本多多罗大桥(主跨890米)、法国诺曼底大桥(主跨856米)之后,名列世界第三。

大桥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桥面宽32米,桥下通航净高24米,净宽380米,可通航5000吨级海轮。大桥主要技术创新点:

1、大桥总体设计与景观、美学设计融为一体,成为古城南京更具特色的标志性建筑。

2、大桥的建成使我国大跨径斜拉桥设计施工水平跃居世界领先地位。

3、设计采用最先进的二维、三维结构分析软件进行结构总体分析、第二体系分析、钢箱梁板单元分析、锚箱子结构和钢箱梁悬臂施工阶段稳定分析。

4、主塔基础采用大型钢围堰和钻孔桩复合基础,来共同抗御船撞力,从而大大减小了基础的桩数和钢围堰的直径。直径36米、高65.5米的大型钢围堰和21根直径3米的钻孔桩的深水基础,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深水基础设施。

5、通过原位平硐试验、模拟桩静压试验、实桩静载试验,对极软岩中的桩基承载能力进行试验研究,提出了有效的设计计算方法,减短了桩长。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相关规范空白。

6、索塔高195.41米,首次在国内采用上塔桩平行分离的倒Y型塔。上塔柱环向预应力在国内首次采用PE波纹管和真空辅助压浆等新技术。

7、在国内大跨径斜拉桥设计中,首次采用宽38.2米、高3.5米的扁平流线型封闭钢箱梁,大大提高了大桥抗风性能。

8、国内首次在钢箱梁上采用锚箱结构与斜拉索连接,安全可靠,施工方便;首次采用桥面板工地栓焊结合的连接方式,大大缩短了安装工期,改善了钢箱梁的疲劳性能。

9、大跨径钢箱梁斜拉桥施工监测与控制技术,使合龙轴线偏差2.0毫米,高程误差1.0毫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0、引桥50米PC连续箱梁成功地采用了国外先进的滑动模板逐孔浇筑施工的新技术,线形优美,施工方便,速度快。

南京长江二桥于1997年10月6日开工建设,2001年3月26日建成通车。

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南汊桥由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设计,湖南省路桥建设总公司施工。

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在桥梁转体、吊装、悬浇等方面居于国内领先水平。贵州桥梁公司在主跨一跨跨越珠江主航道的丫髻沙大桥施工中,首次采用超大吨位、超大尺寸拱肋“竖转+平转”施工控制技术,在不中断珠江主航道的条件下,仅用七天就完成了重达13680吨的主桥转体施工,创造了桥梁史上竖转转体重量世界第一、平转转体重量世界第二的纪录。

40多年来,贵州桥梁公司在高原建造了各类大、中型桥梁220余座,其中世界最大跨径(330米)桁式组合拱桥贵州江界河大桥荣获首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世界首创的吊拉组合桥贵州乌江大桥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