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城旅游开发不要一哄而上

游感而发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屈维英 我有话说

针对目前的长城开发热,中国长城学会秘书长董耀会等专家认为,长城旅游开发不能一哄而上,只能有选择、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在旅游大潮的推动下,近年来长城沿线各地都在争相修复自己属地内的长城,大力开发长城旅游。一些比较贫困的山区甚至把开发长城旅游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大政方针提了出来。

专家们发现,一些地方诸如河北的桃林口、青山口、刘家口,以及山西的老牛湾、陕北的杨家城等,尽管地处偏僻,人流很少,却在大力开发长城旅游产业。专家们指出,单靠长城旅游就想脱贫致富是不现实的,长城旅游只能使少数局部地方获益,而不能成为长城沿线大多数人的“摇钱树”。如果大家都到长城上“淘金”,长城再长再大也会不堪重负。

专家们还指出,长城旅游要适度,不能过度。目前,北京八达岭长城一年的旅游人数已超过500万,出现了人满为患的状况,显然超过了承载能力。一些长城地段旅游人数过多、过密,也掩盖着一些隐患,既关系到游人的安全,也关系到长城的安全。对这种情况,有关地方和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加以限制和调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