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悟阿里山

祖国山河
2002-12-02 来源:光明日报 秦泗河 我有话说

8月下旬,笔者在台湾省访问考察,并沿台湾西海岸台中、台南、高雄市逐步行进,在我见到的台湾自然景观中,最令人感到惊奇的是阿里山的神秘。

海拔2400米的阿里山台湾森林自然保护区,被当地居民奉为神山,距嘉义市78公里。

凌晨3点半,我们乘坐20分钟的小火车到达阿里山山顶的“观日台”时,已有千余游客会聚在此等候迎接那“红太阳”升起的瞬间。恰逢天空晴朗少雾,5点15分太阳初露光芒就映红了阿里山上空的云彩,此时朝霞红满天,万物露笑脸。5点45分,太阳徐徐地露出灿烂的面容,大地豁然光亮,世间万物掩映在太阳的光辉中,一切生灵都真的精神抖擞,连同树叶上的小水珠都闪烁金亮的光。红太阳的神奇在此展现,游客们不约而同地向着她欢呼,招手……

阿里山对面就是海拔3997米的玉山,这是台湾最高的山峰。国民党元老于右任老先生生前一直向往回祖国大陆,与亲人团聚,但终未能如愿,故遗嘱其逝后葬于此,愿在最高峰能观望祖国。后人为纪念他,在玉山之巅为他修建3米高的半身铜像,因而玉山峰顶随之增高至海拔4000米。铜像面朝大陆,目露愁绪,凝视着远方。

阿里山的原始森林被称为山的灵魂,身临其境似乎有返回地球中生代的感觉。我去过大兴安岭、小兴安岭、湖北神农架、西藏林芝、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原始森林,惟有这里更令我感到惊奇。似乎阿里山的树有灵性,更像威武的将军一样使人望而生畏,肃然起敬。高40至50米挺拔的冷杉和桧树,如竹丛一般茂密,几乎没有一线阳光能直射到地面上。在通往阿里山山顶的道路两旁,有许多被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砍伐后的大树残根,在树林间清晰可见。有的树根需几个人(至少4-5个人才能环抱),当年这些树是多么的巨大便可想而知了。这就是被当地居民奉为神树的大桧树。在原始森林中,这些大树的树龄皆在2000年以上。其中,现存的一号神木的树龄达3000年,二号神木2500年。二号神木,树干直径5.3米,周长13米,树高50米,目前仍是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桧树为台湾所独有,其特点是木质坚韧,不裂缝、不变形,成为日本建筑神社的主要木材,因而伐木是日本当年修山路的主要目的。据当地人讲,桧树是有灵性的。20年代,日本人砍伐了几棵大桧树,准备运走,而运大树的车翻到了山底。后人在三号神树的旁边,建立一个“树灵塔”,纪念那些被砍伐的大树的灵魂。更令人惊叹的是一些死亡的大树在残留腐烂的树桩上又长出一棵或数棵树来,其中有一棵被称为三代树,前二代已死亡,第三代生长在第二代枯死的树杆上,现郁郁葱葱已是一棵枝叶参天的大树了。三代树总计年代为3050年,故被誉为神树,不无虚名。与阿里山可齐名远驰,再成奇观。

阿里山盛产高山茶。由于茶树长期生长在浓雾密云的潮湿和高海拔的环境中,故茶质清醇甘香,属茶中极品。台湾高山茶已畅销岛内外,在上山的路边有阿里山茶专卖店。进入茶叶店,阿里山的姑娘为你表演茶艺,热情地请祖国大陆来的客人品茶,空气中飘逸着茶香和阿里山姑娘的笑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